【鐵筆錚錚】抗疫下一階段:嚴防境外輸入
【鐵筆錚錚】抗疫下一階段:嚴防境外輸入

新型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相比之下,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內地,目前有緩和、向好趨勢。根據國家衛健委最新研判,內地疫情的流行高峰期已過,新增病例持續下降。筆者在想,官方的說法可能預示着內地已經捱過了抗疫最艱難的階段。但是否就此可以放鬆?筆者認為絕對不能!事實上衛健委同時發布,內地目前累計79宗境外輸入個案;在香港,大約一周前已累計24宗輸入個案,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當時就提出,情況顯示境外輸入個案可能開始增加,此話不久,本港兩天前又出現一個外遊旅行團9人全體「中招」。筆者認為,對於中國內地以至香港來說,第二階段防疫重點,是嚴防境外輸入。

 

筆者留意到,日前世衛組織宣布疫情大爆發時就提到,全球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在過去兩周增長了13倍;如果大家留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確診數字,會發現幾乎都在迅速上升。例如美國,最新共有1,721宗確診病例,死亡人數增至39人,全國九成州分「淪陷」;在歐洲,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至今超過15,000人確診;亞洲的韓國,昨日一天內又新增110宗確診病例,累計接近8,000宗……比較來看,內地、香港的防控成效明顯好得多。所以筆者認為,捱過了最艱難的大爆發階段,接下來的重點,就看能不能守住境外輸入,既要靠香港自己嚴防,但其實相當程度上,也要靠其他地方嚴堵。

 

繼續嚴防死守

 

就本港目前而言,已有逾宗境外輸入個案的情況絕對不容輕視。港府表示已經考慮加強檢疫和外遊警示,筆者認為絕對宜早不宜遲。因為就算大量旅行團已經取消或延期,但依然還有不少進出香港的商務人士,有機會將病毒帶入境甚至傳入社區;另外筆者想到,不久之後的清明假期,港人又可能在拜祭先人的地方密集地聚集,也有一定風險。除了香港做好自己,另一個問題是如上所述,其他地方(尤其是嚴重疫區)能否防止病毒輸出。中國採取的有效做法是厲行封關,筆者當然不能強求其他地方必須如此,但還是要說一句,根據中國經驗,這可能是最有效、也最快見效的唯一辦法。

 

疫情可能不止要延至6月

 

根據內地專家鍾南山指出,如果全球各國不採取強力的干預措施,疫情可能不止要延至6月,還可能持續更長時間;而且,目前國外新型肺炎死亡率達到3.2%,這一比例,與武漢和湖北在疫情爆發初期的情況相似。筆者回想,無論是武漢、湖北,還是內地其他城市,即便早已實施封關,疫情還是持續了這麼就才有所緩和,那麼如果其他國家和地區還不加強管控,疫情的後續發展實在難以想像。

 

無論如何,相信現時大家都應該認識到,這場戰役,是一場全人類對抗病毒的戰鬥,大家只有一個「共同敵人」,也只有一個共同目標。能否戰勝疫症,全看大家能不能做到不分你我、齊心協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5
點算呀
2
好慘呀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