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患難見真情
【諸行無常】患難見真情

一場疫症,考驗人性,也檢驗國格。新型肺炎全球大爆發,意大利成為中國之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面對國內抗疫嚴峻、醫療物資極度缺乏,意大利迫不得已向國際社會發出了求援信號,結果卻四處碰壁,尤其鄰近的歐盟兩大巨頭,德國和法國更是一道令下,禁止防疫醫療物資出口。危難時刻,唯一響應意大利求救的,是千里之外的中國……

 

據報意大利外長迪瑪約3月10日致電中國外長王毅,主動向中國求助。中方旋即於翌日便組建起7人專家組,攜帶核酸試劑盒等救援物資趕赴意國;據英國《衛報》報道,中國同意向意大利出口1000部呼吸機、200萬個口罩、2萬套防護服和5萬套新冠肺炎咽拭子(檢測工具)。

 

原來,生死關頭,用實際行動踐行「我幫你」、「和你在一起」,是對抗頑症最強大的武器。

 

滴水之恩,湧泉以報

 

中國施以援手,並非因為自己「富綽有餘」,誠如中國外長王毅所說,目前中國自身對醫療物資的需求依然很大,但在中國抗擊疫情最艱難的時侯,意大利給了中方最寶貴的支持,現在,中國也要和意大利站在一起。滴水之恩,湧泉以報!這道理人人都懂,然而大難臨頭時,真正能做到「拉人一把」的,又有多少?

 

得到中國馳援的,不止意大利。事實上就在不久前,中國已向伊朗、伊拉克派出醫療專家組,並援助大批醫療物資,幫助其抗擊疫情。借助中國抗擊疫情的經驗和治療方法,伊朗和伊拉克疫情形勢出現向好變化。另外,大約5天前,中方向世衛捐款2000萬美元,用於支持國際社會共同抗疫。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這筆捐款將支援衛生系統較弱的國家;大約3天前,中方宣布自3月10日起,向韓國出口口罩,首批500萬個……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

 

從古至今每一次疫症,從來沒有國界、不分種族,是人類共同的敵人。當這一次新型肺炎疫情悄然殺到時,中國不幸成為全球最嚴重的疫區,我們看到,有些國家、有些政客,不忘指摘、批評中國,甚至趁疫歧視、侮辱中國人;但我們也看到,同樣還有許多國家,在中國抗疫最艱難時刻,第一時間站出來,對中國表示理解、支持。所謂患難見真情,是只有經歷過患難,才最體會真情可貴。因為大家明白——「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同在地球村,幫助別人,也就等於在幫助自己。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54
好正
40
支持
26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