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法治「有險可守」?
【鐵筆錚錚】法治「有險可守」?

「世界正義工程」公布《2020年法治指數》,香港維持在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第五位,在世界排名第16,比美國(排21)、法國(排20)等國家或地區的排名還要高,有意見認為香港法治不變;但法治「不變」,其實只是暫時維持,在「違法達義」的歪風下,有兩種「攬炒」非常值得港人憂慮,其一是「教育攬炒」,年輕人都被煽動去違法抗爭;其二是「法治攬炒」,盲反派政客「在明在暗」也在宣揚有政治理由就可「違法達義」。長此下去,即使香港法治制度仍然健全,只怕會有更多人煽動違法、挑戰法治。


香港法治排名比美國高


在說明「教育攬炒」和「法治攬炒」的問題前,筆者首先想大家明白,香港目前(至少直至現在),法治指數以至排名,均比不少歐美國家或地區高,例如被奉為「民主大國」的美國,排名21,比香港低五位,即香港的法治狀況,被評估為比美國還好。既然如此,為何會有盲反派政客會叫法治情況比香港差的地方「制裁」香港?香港若有「暴政」、「制度暴力」,那麼美國等歐美國家或地區,豈非有更大的「暴政」?


教育、法治攬炒


其實,香港的法治狀況,至今仍然良好,只是良好還良好,法治還是有所隱憂,需要香港所有市民一同維護;例如筆者在上文說到的「教育攬炒」,就是香港未來法治良好與否的一大難題。在2013年初開始,就有所謂法律學者或政客不斷煽動「違法達義」,並把歪風帶到大學、中學校園,令不少學生「誤信為真」,紛紛加入違法抗爭的行列;如果歪風持續擴散,有人繼續錯誤地教育年輕人、學生「不用守法」,那麼本港法治就會受到動搖,而且不只是80後、90後受到影響,所謂00後甚至以後的學生,都可能會變得不尊重法治!


至於「法治攬炒」,就是盲反派都在灌輸一種錯誤信息,讓人誤以為只要有「政治理由」,就不用守法,當年「違法佔領」如是,今日的黑暴運動,也是相同的歪理。在「教育攬炒」、「法治攬炒」的互相影響下,即使今日香港法治仍然站得住陣腳,誰能保障五年後、十年後以至二十年後,香港的法治不會被政客和暴徒「打爛」呢?有說法指,香港有兩代人已經走向或支持黑暴,筆者則認為,如果我們今日還無動於衷,任由歪風助長,會「變質」的肯定遠不止兩代人。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