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敵意背後是無知
【諸行無常】敵意背後是無知

新型肺炎疫情目前席捲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近日美國Fox新聞主播Jesse Watters在一檔節目中發表歧視言論,宣稱中國應該為疫情道歉,又認為是中國政府讓人民挨餓,「中國人才生吃蝙蝠和蛇」云云。這番言論,當然對中國充斥偏見與敵意,但筆者認為還有一個更為準確的形容,是無知!人類面對的每一次病毒、疫情,從來都不分國界、不分種族,亦不認貧富;今次疫情源起究竟為何?目前尚無定論,在此情況下,美國主播的言論,即不尊重中國,更不尊重科學。

 

基於假新聞的批評?

 

筆者從這番毫無事實根據、極度侮辱中國的言論中,至少解讀出三層訊息:將疫情源起歸咎中國、指摘中國「害了全世界」;不理事實真相就要中國為疫情道歉;攻擊中國政府執政「有問題」。但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是美國主播作出批評言論的依據,極可能根本就是一宗假新聞。坦白說,筆者也曾看過網上一則影片,顯示兩名中國女子食用蝙蝠,但其後經證實,該條網片攝於2016年,而且地點也不是在中國,而是帛琉(一個位於西太平洋的島國),當日發布此短片的網民,之後亦曾為此事道歉。如果美國主播基於這則假新聞,或者其他未經證實的消息,就批評、抹黑甚至攻擊中國,筆者認為,真正應該道歉的,是美國主播!

 

中國人窮到生吃蝙蝠?

 

筆者不否認,過去一段時期,中國民眾確實存在食用野味的問題,但絕不是因為「窮」,更不可能存在什麼「政府讓人們挨餓」。恰恰相反,中國對當今全球最大的貢獻之一,就是為眾多國家提供了扶貧經驗。事實上單是自2013到2018年間,中國已累計減貧8,239萬人;就在約四個月前,剛剛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減貧」研究學者邁克爾·克雷默就明確指出,過去幾十年中國脫貧取得巨大成功,令世界矚目。筆者建議美國主播不妨親身到中國走一走、看一看,實地求證一下所謂「中國人餓到生吃蝙蝠」,究竟是不是事實。

 

其實說到「貧窮」,筆者想指出,這個全球性的問題,在最富強的美國同樣存在。根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18公布的報告,美國就有大約4,000萬貧窮人口,其中1,800萬人更屬極度貧窮。筆者想說,作為美國知名媒體的主播,在傲慢地批評其他國家、大放闕詞之前,應該先好好惡補一下常識;與其想趁疫抹黑中國,倒不如認真關心一下自己國內疫情,為何疾控部門為何近日突然「不再公布檢疫數字」?又不妨再審視一下,美國多年來又有沒有為全球盡責做好防疫工作?

 

筆者實在感慨,有些美國人,或許在金錢物質上很富有,但他們的認知層面乃至道德層面,又是不是同樣「富有」呢?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7
唔係呀哇
32
嬲爆
9
搞笑咩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