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攬炒」漣漪效應 電競業身受其害!
【鐵筆錚錚】「攬炒」漣漪效應 電競業身受其害!

說到黑暴「攬炒」香港,大家自然會想到首當其衝的旅遊、飲食、酒店等行業,近期筆者又見到漣漪效應,連的士、洗衣行業都慘遭打擊、損失慘重;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傷亡情況遠不止於此,最新一例,是連從事電競產業的年輕人都難逃一劫。早有人說黑暴「攬炒」害死全港百業,原來是真的!

 

「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香港電競總會會長楊全盛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談及本港電競業慘況。由去年7月到現在,已經有50至100個比賽項目取消或者停辦,隨之一同消失的,是原本可為香港年輕人提供的眾多就業機會;還有一個活生生被「攬炒」的例子,是本港一間本來頗具規模的電競公司,鼎盛時期有八、九十人,都是有活力、有能力的年輕人,但在黑暴衝擊之下,也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好端端一間公司現在只剩下20多人……

 

除了電競產業,上述專訪亦都同時帶出一些大家平時可能聽過想過、但一直不太確定的情況,例如受波及、甚至被扼殺的,還有科技業及其他眾多行業中的初創企業。因為在黑暴和疫情雙重打擊之下,大批投標受影響、工程受拖延,對於這些公司而言,不止是「沒有生意這麼簡單」。另一個問題,筆者常說黑暴影響投資,現在就有社會人士談及,的確有風投公司同私募基金打算由香港遷移到新加坡,就是因為香港太亂了。大家要深思,趕客容易,要想再把客人請回來,還會容易嗎?

 

難以估量的長遠損失

 

筆者認為,現在大家看待黑暴「攬炒」問題,再不能只看一兩個或是哪幾個行業,而是必須從全局角度審視香港遭受的破壞,因為其中關聯環環相扣,禍亂根源不解決,破壞威力就極其深遠。例如現時社會動盪嚇走投資,受影響的,是大批需要培育、孵化的新興產業和企業;當這些企業、公司被扼殺,又必然影響本港年輕人的就業、發展,再進一步,打擊的是香港長遠的競爭優勢和國際地位。這樣的損失,筆者恐怕難以用「幾百億、幾千億」去估量。

 

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再以為,任何被黑暴打爛、「攬炒」的東西,都是暫時的、可以「修復」的,沒錯,或許一盞路燈、一條鐵欄,壞了可以再換,但外界對香港的信心若走了,恐怕就難再回來。若任由黑暴持續,香港只怕是真的沒得救。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4
點算呀
4
好慘呀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