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疫症將引爆美國?
【秉文觀新】疫症將引爆美國?

最近內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漸見成效,昨天的確診數字創近六星期以來新低,國內疫情有所改善,但隨著南韓、意大利、伊朗等地相繼出現大規模感染,疫情正不斷在全球擴散,情況令人極為憂慮;其中美國疫情亦不容忽視,截自周二(3日)雖然只有約120宗確診個案,但死亡個案就有9宗,死亡率逾7%,疫情延至美國14州份,紐約及洛杉磯等大城市都已經「失守」,筆者認為,若美國政府繼續被動處理防疫問題,恐怕當地將迎來一場「大爆發」!

 

美國對疫情資訊作政治審查

 

能否成功控制疫情,正是對當地政府的一次重大考驗,目前內地的抗疫措施相當有效,發布疫情消息迅速且透明度高,連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都一致讚賞,反觀美國政府的表現就強差人意,上周六美國總統特朗突然架空衛生部長,任命副總統彭斯主導抗疫,美其名是讓疫情訊息發更統一,實際上卻是政治審查,在未經副總統批准,政府醫學專家不能發布意見,新聞傳媒在未得白宮許可,不得發布容易引起民眾恐慌的疫情訊息。但最大問題是,彭斯並非醫療專家,疫情緊急之時由他負責審批訊息,恐怕有所不當,另外彭斯在審批時,又會否出於政治考量,如害怕疫情影響管治威信或經濟情況而封鎖消息?

 

試劑不足 難反映實際疫情?

 

美國的醫療水平相當高,為何新冠病毒的死亡率如此之高?這會否側面說明美國對疫情有所隱瞞?據美國傳媒報道,2月25日前只有12個州及地方衛生部門,有權對新冠病毒進行檢測,即使檢驗結果呈陽性,要再次將樣本寄到政府部門檢驗後才能確診,而最大問題是,很多州份不但沒有檢測權,就連檢測試劑亦不足,直至日前美國政府才允許全國實驗室及醫院進行測試,下放更多檢測試劑。美國政府的做法,明顯是人為地減低確診數目,企圖隱藏疫情,但後果就是讓患者繼續在社區「播毒」,令病毒在社區迅速傳染,相信隨着測試範圍的擴大,將會找出更多患者,美國新增確診病例將有大幅增長。

 

美國政府政治掛帥,新一屆總統大選將至,加上華爾街股市表現不濟,美方要粉飾太平,刻意掩飾疫情、干擾抗疫工作亦是意料之內,但美國國民可就悲哀了,與中國及其他國家不同,美國民眾確診需要自己「埋單」,眾所周知美國醫療費用高昂,不少國民缺乏醫療保險,隨時因此拒絕求醫,一來可能會延誤病情,亦會為社區埋下公共衛生安全隱患,即使美國聯邦及地方政府願意承擔醫療開支,一旦出現「大爆發」,當局有否足夠財政能力承擔防疫開支亦是一大疑問!疫情在美國將如何發展,會否左右特朗普爭取連任,當地醫療系統會否崩潰?還請大家拭目以待。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8
嬲爆
4
超無奈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