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政治不能凌駕法治 嚴肅法辦黎智英!
【鐵筆錚錚】政治不能凌駕法治 嚴肅法辦黎智英!

一直以來,《生果報》老闆黎智英都被視為盲反派以至黑暴的「最大後台」,儼如電視劇中的Final Boss一樣,不少社會人士及市民都等待著他被「制裁」;今日,正義終於彰顯,警方今晨在其寓所拘捕他,並落案起訴兩項罪名,包括涉嫌刑事恐嚇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對於黎智英被捕,反映本港作為法治社會,不論是盲反派「首領」抑或傳媒老闆,若涉嫌犯法,就要被拘捕、追究;即使是黎智英,也不能以政治勢力凌駕法治,亦不可能以新聞、集會「自由」等作為借口,挑戰香港法制。

 

牽涉兩刑事案件被捕

 

黎智英被捕,筆者認為既震驚全港,但亦是「意料之內」,例如他涉嫌於2017年6月在維園恐嚇某報章記者,其實不少人都一直要求盡快拘捕黎智英,而其「我實會人搞X你」、我影X咗你嘅相」等「粗言」,事實也有恐嚇之罪嫌;至於黎智英涉嫌在去年8月31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筆者則認為這可能是盲反派以為自己可以「為何欲為」的「通病」,倘若黎智英等人最後罪成,絕對能讓社會對合法與非法集會,有更清晰的界線。

 

現時黎智英涉及兩宗案件被捕,他的「結局」如何,有待法庭作決定。筆者想指出,執法部門還應該做的,是要調查黎智英到底有沒有牽涉更多案件;隨舉一例,2014年違法佔領時,大家都見到黎智英仿如「指揮官」一般坐陣在金鐘「佔領區」,之後在警方清場時他亦有被捕,黎智英或許就是「違法佔領」的其中一個被告,甚至是一個「煽惑者」。而過去數月,大家都能夠傳媒報道中看到黎智英參與不同「未經批准」的遊行或集會,他會否涉及更多未經批准集結的案件,也是有待查證。

 

黎智英犧牲了多少年輕人

 

按照目前情況,即使黎智英被告兩罪而且都罪成,刑責未必會太重。可憐的是聽信《生果報》煽動的年輕人,他們一個又一個走上「前線」,有的被控告暴動罪,有的被告縱火,而且可能連打官司的金錢也欠缺;黎智英被告,彌補不了他對社會的傷害,筆者希望他被捕只是「維護公義」的一個開始,往後不論是他還是其他政客,都必須為煽動「違法達義」承擔應有的「罪責」!更重要的,是社會大眾要明白,政治與法治是兩回事,沒有因為政治理由而可以犯法的道理,不論被捕者、他們的聲援者說甚麼白色恐怖、政治打壓,也改變不了他們犯法,警方要執法的事實!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1
好喎
10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