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醫護罷工「搞出人命」?
【秉文觀新】醫護罷工「搞出人命」?

醫護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早前發動連續5天罷工,期間大批醫護人員缺勤,多間公立醫院服務受影響,連維持緊急服務亦相當勉強,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要「一個頂幾個」,醫療服務水平難免有所下降;昨天更有多名病人及其家屬公開控訴,由於罷工令他們診治被延期,導致病情惡化,甚至有兩名病人懷疑因病房人手不足,被疏忽照顧「致死」。筆者必須強調,即使醫護人員有什麼不滿,都不應該以病人的利益作要挾,如今又出現疑似「搞出人命」,當局必須徹查事件,若然指控屬實,必須追究罷工者責任!

 

疑因醫護罷工失救致死

 

據病人家屬表示,兩宗死亡個案都是懷疑與醫護人員不足有關,其中一名患者有長期病患,上月6日入院時仍「識講識食」,直至本月6日轉院,到家屬可探望時,患者已昏迷並被綁在床上,手腳已經「爛晒」,家屬質問有關醫護人員,對方竟稱因為無人看管,故將他綁住,最終事主因嚴重細菌感染致死;另一宗個案,患者於本月7日因腰椎出現骨枯入院,期間疑因護士讓行動不便的患者自行去廁所,最終他在洗手間摔倒,五分鐘後護士才前去查看,最終搶救無效死亡,家屬質疑因人手不足,令患者錯失最佳搶救時間而離世。

 

必須徹查事件 嚴肅跟進

 

筆者認為,上述的的死亡個案目前仍有待調查,暫時亦只有家屬的指控,不宜過早斷定與醫護罷工有關,但無論結果如何,當局必須給死者家屬一個交代,詳細解釋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若指控屬實,必須嚴肅追究罷工醫護。但當中有一個難處,罷工醫護若引發人手不足的醫療事故,當時不罷工、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會否成為「代罪羔羊」被追究?所以當局必須嚴查事件,揪出當中的「罪魁禍首」,除了一般紀律處分,更要涉事罷工醫護考慮是否還合適、有資格繼續當醫護人員!

 

更根本的問題是,不論醫護罷工有否導致醫療事故,他們在未能僱主同意下擅自缺勤,已經有曠工之嫌,本來就應要懲處,當局應對所有罷工醫護,尤其是帶領、煽動罷工的頭頭人物,更不能輕輕放過。從輕發落,恐怕以後醫療罷工不絕,會令公立醫療系統出現更多問題,所以當局必須採取嚴厲措施,用最嚴肅的態度,處理醫護罷工的問題,以免日後再受別有用心的人以病人生命作要挾。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8
嬲爆
3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