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不能掉以輕心 也不必過度恐慌
【鐵筆錚錚】不能掉以輕心 也不必過度恐慌

大家近日可有這樣的見聞:只要有人咳嗽,旁邊路人即刻「彈開五丈遠」,再「附送」憤怒一瞥;上到地鐵,先用酒精把座位噴一遍,再用紙巾抹一遍;在部分人眼中,彷彿空氣之中滿佈惡菌,哪怕「吸大啖氣」都可能隨時「中招」……疫情壓境、大家都驚,如今在香港,瘋搶口罩瘋搶廁紙、甚至「打劫」廁紙,都已「不是新聞」。坦白地說,對於這些心態,筆者都可以理解,但也想說一句,做好防範措施固然重要,但保持一個理性的頭腦、健康的心態,也是必要。

 

內地「新增確診」總數連續下跌

 

毋庸置疑,現時內地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截至今天(20/2)上午,內地累計確診病例超過74,500宗、死亡超過2100宗,其中湖北及武漢仍佔大多數。但筆者希望大家同時要看到,截至今天,內地「新增確診病例總數已經連續16天下降」、「新增治癒病例數連續第二天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數」、湖北省以外的內地省分,新增確診病例數均在10例以下,或者無新增確診病例,這些也都是客觀事實。筆者認為,如果說現在疫情已經出現「拐點」或者「已經受控」,恐怕言之過早,但若說防控措施開始見成效,筆者認為符合事實。

 

有人說「最怕」的,是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目前仍然沒有「特效藥」。的確,今次病毒更兇猛,也更狡猾,但另一方面,筆者認為大家也要看到,目前內地已經嘗試以痊癒者的血清提煉抗體救治危重病患,而且出現明顯效果;此外,在多個地方(包括香港),也已有不少患者治愈出院。對於上述情況,我們不能盲目樂觀,但也不必盲目悲觀。

 

目前香港情況不算太差

 

再看香港情況,執筆之時政府公佈,新增2宗確診個案,本港累計病例增至67宗,筆者留意到,截至目前,香港暫時未有新增的死亡個案(現為2宗)。而且,目前也尚未見到本港出現明顯的「社區爆發」跡象,對比起南韓的104宗確診個案,新加坡的84宗個案,其實香港的防疫工作,做得還算可以,這亦有賴香港人的防疫意識大大提高,有效阻隔到病毒在人與人之間迅速傳播。

 

港人防控工作做得好,當然不代表港可以掉以輕心,必要繼續盡一切努力防止情況惡化。筆者想說,既然「可怕」,那就更要相信、依靠科學,相信我們的醫學專家、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病毒已經夠狠,就不要再「人為地」製造恐慌,搶購廁紙、食米等,都不必要;更不要「人為地」製造對立仇恨去拖慢抗疫防疫的步伐,尤其盲反派政客,應先把政治放一邊。不斷讓公眾陷入恐慌,不但無濟於事,反而會讓謠言、謊言、仇恨、恐慌等,「侵蝕」我們的社會。港人防疫同時,亦要防備被人分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
支持
0
超無奈
2
無計啦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