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把疫區港人帶回家
【鐵筆錚錚】把疫區港人帶回家

特區政府昨日派出兩架包機,準備接載滯留在日本橫濱「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港人撤離,如果一切順利,預計最快後天(周四)返抵香港。筆者認為,從援助受困港人的角度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絕對必要的一步;另一層面,此次撤離行動,也可為政府後續處理類似問題提供經驗,重點在於不僅要了解哪些做法有效、順暢,更要找出可能還有哪些漏洞、問題需要彌補、解決,畢竟,除了滯留在日本的港人外,目前還有逾2000港人滯留湖北,亟待救助。

 

最大程度上確保「萬無一失」

 

按照今次做法,目前身處郵輪的三百多名港人,已經在船上接近完成14天的隔離,他們下船前,須通過病毒測試;下船後,會經特別安排「直送」機場。然後,上機前要再量度體溫,上機後,座位安排也會有特殊處理,最大程度上減低機上交叉感染的風險。這批港人回到香港,還要繼續在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接受14日的強制隔離。至於已確診染疫的21名港人患者、與他們緊密接觸人士,以及未能通過病毒測試者,則要留在日本接受治療或繼續檢疫。事實上根據前往當地協助港人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今天所講,日本當地的醫生也建議患者及疑似者繼續在當地留醫。

 

客觀而言,現時郵輪上的環境情況絕不樂觀,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已明確指出,船上每日都有新增確診個案,顯示病毒活躍,整艘郵輪儼如疫區,筆者看新聞,目前看來,郵輪上的感染率甚至高於武漢,相比之下,香港情況還沒有這麼嚴重。因此,幫助船上港人「脫險」,絕對必要。但必須謹慎的是,無論撤離中還是撤離後,都必須做好防護隔離措施,即是保障船上港人,亦是保障前往協助的工作人員不受感染,更重要的,是避免把病毒「帶回」香港。

 

筆者認為,最理想的情況,就是撤離過程中無人交叉感染;回港完成隔離後沒有新增確診、沒有造成社區傳染。如果這一波撤離行動成功,那麼下一波,政府或要積極考慮,以成功經驗幫助仍身處湖北的2,000多港人,但毋庸置疑,這將是更大挑戰。

 

多一個隔離床位 就少一個傳播風險

 

目前滯留湖北的港人,據報分散在省內30多個不同地方,如何集中、檢疫、安排交通,已經相當複雜;就算回到香港,如何有地方同時隔離2,000人,又是一大難題。可是,是否因為「有難題」,我們就可對這些港人不理不顧呢?筆者見到,連日來仍有不少聲音,反對徵用駿洋邨作檢疫中心、反對政府「指定診所」等等,但大家更要想,其實多一個隔離床位,就等於少一個可能染病的人進入社區,這難道不是比「居家」方式更保險、更令人安心嗎?艱難時刻,任何決定、對任何人,都不容易,但要解決問題,就總要作出決定。大家應該靠科學,而不是政治。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p><a href="https://bit.ly/2kgU8qg"target="_blank">https://bit.ly/2kgU8qg</a><br></p>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p><a href="https://www.speakout.hk/app" target="_blank">https://www.speakout.hk/app</a><br></p>

1
支持
1
好慘呀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