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香港還「宜居住」嗎?
【秉文觀新】香港還「宜居住」嗎?

香港經歷長達半年多的黑暴行動,期間暴徒不時到街頭「打砸搶燒」,暴亂隨時、隨地爆發,市民人身安全受嚴重威脅,而社會局勢長期不穩下,國際間對香港亦開始失去信心,據最新調查顯示,香港在東亞區「最適宜外派僱員居住地點」的排名由去年的41位跳崖式急跌至93位,足足下降了52位,更被首爾及台北等亞洲主要城巿超越。筆者強調,有關排名正反映出國際間對香港社會的憂慮,黑暴行動所帶來的破壞,不單是公共設施受損如此簡單,更已嚴重打擊了本港的國際形象!


設施受損、交通受阻


其實國際間對香港失信心亦不無道理,自黑暴行動爆發以來,暴徒暴力不斷升級,由設路障堵路、毀壞公共設施,再發展到掟汽油彈縱火、「私了」毆打市民、「裝修」刑毀商場及商店、四處放炸彈,就連本地市民看到這些暴行都膽顫心驚,害怕遭暴徒施暴而減少外出,更別說外籍人士和外派僱員了。黑暴肆虐期間,大量公共設施被毀壞,累計740組交通燈受損,約52,800米欄杆及21,800平方米的行人路路磚被拆走,試問交通不時受阻,出門上班、談生意都變成「難事」,甚至隨時受暴徒威脅,海外企業又怎會願意派員來港工作?


罪案率上升 嚇怕外資、海外人才


本來香港是國際公認的「法治之都」,2019年上半年罪案數字較上年下跌47%,創42年來新低,但去年6月黑暴爆發後,罪案數字急增,一方面是暴徒暴行引發「破窗效應」,打開「暴力之窗」後,其他違法者就變得更肆無忌憚,而且警方要集中人手應付暴亂,亦難免令社區治安出現缺口,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大家試想想,香港的社會治安、秩序、國際形象等方面,都受到黑暴重挫,經濟、社會發展前景不明下,必然會影響外來投資,亦可能影響外地人才來港,長久下去香港只會陷入衰落,恐怕再難以翻身。


如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襲港,相信將會進一步令打擊本地經濟、投資者信心,但最令人擔憂的是,香港捱過疫症以後,糾纏不休的政治風波、黑暴行動會否又死灰復燃,將推向萬劫不復之地?如果大家已感受到現時市道慘淡下,對市民生活、打工仔生計的打擊,就應該明白香港實在難以再承受多一次「傷痛」,不能再讓黑暴捲土重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3
嬲爆
3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