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口罩問題 不能不管
【鐵筆錚錚】口罩問題 不能不管

從未想過,今時今日市民居然會為了一個普通外科口罩發愁、甚至瘋狂。昨天看新聞,一位婆婆終於買到5個口罩,一問價格,竟然要190元,「貴也沒辦法,沒有口罩可用」;大家或許都有同樣的體會:同事、朋友間閒談,總是三句不離哪裡可買到口罩?幾多錢?價格說出來,簡直讓人乍舌,動輒幾百,甚至上千,誠如一位市民對這媒體慨嘆:「現時已經沒有合不合理了」。通宵排隊、眾人爭搶,早已不是新鮮事;幸運買到口罩的,也不能「開心得太早」,要先看看是否過期、有無發霉……這些事情發生在今日香港,既諷刺、又可悲。


有黑心商戶大發瘟疫財


令人感動的是,危難之時,我們看到有商界人士專程從外地蒐羅口罩,免費派發給弱勢長者;有公司騰出八千呎廠房生產口罩;也不乏良心商戶以派籌形式「正常價」賣給市民。但另一邊廂,我們同時也看到,有黑心商戶坐地起價、變本加厲,賣300元、400元一盒口罩已是平常事。有人說「來貨價貴了」,是的,「奇貨可居」可以理解,但要賺夠多少才能填滿欲壑?就算要提價,20%行不行?50%,夠了沒?!這樣大發「瘟疫財」甚至「人命財」,良心上真的好過?


或可考慮請消委會跟進?


眼下,政府仍說「無計劃立法規管口罩價格和供應」,認為規管只會「適得其反」。坦白講,筆者對此不太理解,政府能不能進一步向市民大眾講清楚「為什麼」?又或者,實時公佈採購口罩的進度,讓大家知道何時就會「有貨到」?而且除此之外,是否就「無事可做」了呢?筆者想說,如果一時間真的難以對市面上坐地起價的行為立法規管,那麼至少能不能請消委會「出手」跟進一下?甚至研究將無良商戶公佈於眾,便於大家日後都「認住呢班人」?


要明白,當政府、醫生、專家都教大家戴口罩可以保護自己、但又「一罩難求」時,客觀效果只會令到大眾更恐慌,因而引發的社會問題就會更加多。有人說「沒有口罩就減少外出」,是的,幼童、長者或者可以,但各行各業、手停口停的打工仔又能如何?恐怕還是只能繼續「捱貴價」、繼續「排長龍」,問題是,像現在這樣寒夜排隊、或者聚眾爭搶、甚至一個口罩被逼反復使用,會不會更增加患病風險,增加醫療壓力呢?筆者還是那句話,疫症當前,防堵病毒固然重要,但防止人心「坍塌」同樣重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
點算呀
2
令人傷心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