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香港危難時 救人是良知
【秉文觀新】香港危難時 救人是良知

「做得呢行、有呢個心,入得醫院就係病人,唔會分對方係邊樣人!」對媒體說這句話的,是任職醫護二十多年的某醫院急診科護士陳姑娘。由於早前有大批醫護罷工,陳姑娘的日均工作量陡增,從「通常一名護士照顧十名病人」,一下子變成「一人照顧16病患」,然而,陳姑娘卻毅然作出一個決定:取消放假、堅守崗位。只因「無人開工,病人就無人理」。這個樸實道理,人人都懂,但在「今日香港」卻尤為可貴、感人至深。筆者想說,那些搞罷工、當逃兵的醫護固然應受譴責,但他們不代表整個香港醫護界。請大家不要忘記,其實還有更多醫護依然堅守崗位,身體力行展現人性光輝與美好的一面。

 

天使般的心靈與身影

 

像陳姑娘這樣的「白衣天使」,還有許多。筆者看到,近日還有多名來自不同醫院的醫護,紛紛以不同方式展現團結抗疫的決心。有人握拳大合照;有人直言「經歷過○三年沙士,市民更需要我們」、「你有你罷工,我有我返工」;甚至還有腳部受傷的護士表示「拗柴都要返工」。同樣令人感動的,是抗疫戰場上,不止克盡己任的醫護在奮戰,還有許多來自不同界別、階層的人士都在出心出力 — 有商界人士專程從外地蒐羅外科口罩,免費派發給弱勢長者;有研究室內種植的公司騰出八千呎廠房用作口罩生產。我們真的感激,在香港危難之時,依然有這麼多「天使」般的心靈與身影。

 

人們常說,看待同一件事,100個人會有100種意見;同樣地,也會有不盡相同的處事方法。如今香港防疫形勢嚴峻,有的醫護,選擇罷工、自保;有的,就選擇堅守崗位,甚至承擔比平時更艱辛的工作。筆者想大家看到,上面故事中的主角,正正都是後者。就以陳姑娘來說,其實她也理解「封關」的訴求,但她選擇的表達方式,就是明知「身處易受感染的地方」,也不因為危險而卻步,筆者相信,她不僅僅是為了病人,更是為了踐行一顆醫者的仁心。從陳姑娘以至所有像她一樣的那些醫護們身上,我們彷彿又看到了當年沙士肆虐時,大家眾志成城、齊心抗疫的情景。筆者不禁在想,今天的香港,我們還能重拾這種可貴的精神嗎?

 

同心抗疫 靠的是每一個人

 

誠如陳姑娘受訪時所言,當年大家面對沙士,防疫意識不足,加上初期找不到病因,醫護人心惶惶,但眾人無懼安危,上下一心;反觀現時,前線醫護獲得的支援遠多於17年前,可惜,卻沒有了齊心。可見,哪怕是看似「牢不可破」的病毒,都未必可怕;更可怕的,是「不攻自破」的人心。當前香港已經出現本地傳播、確診案例,下一步會不會有更壞的社區爆發情況出現,大家都不知、都擔憂甚至害怕,但正因「怕」,就越要「防」,能幫助香港打贏這場硬仗的,是醫護、各方各行各業都團結一致,救人是良知,把政治、個人目的都放到一邊,就像17年前那樣。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4
支持
6
好正
0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