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理性看待隔離營
【鐵筆錚錚】理性看待隔離營

隨著新型肺炎疫情仍在蔓延,香港防疫形勢可謂相當嚴峻。為應對香港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政府早前打算徵用粉領暉明邨作為隔離營,但就遭到附近居民大力反對,更有黑暴趁機堵路、縱火,引發衝突;近期政府又計劃將距離美孚新邨有一定距離的「翠雅山房」改作檢疫中心,同樣遭到周圍居民強烈反對。對於這些民眾的反對以及擔憂,老實講,筆者可以理解,人人都希望「not in my backyard」(不要在我家後花園),但這一次,大家是不是應該多作理性權衡呢?政府徵用隔離營,目的是為了防疫;防疫的重點,正是為了阻止病毒在社區爆發。大家要想,如果因為「防」的工作因為各種爭拗而被拖延,導致「最壞情況」出現,大家會否更加得不償失呢?

 

目前,政府已經撤回徵用粉領暉明邨的計劃,現時可用的隔離營,暫時只有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以及北潭涌度假營,但這些地方加在一起,合共也只能提供97個單位,而且已接近爆滿。就算警方位於八鄉的少年警訊中心完成改建、用來隔離,恐怕也幫助「有限」。因此下一步,政府只能一方面繼續尋找適合地點,一方面利用閒置土地加建隔離營。但香港地少人多密度大的客觀困境大家都知,筆者在想,如果現成的合適地方不能用,等找好地、建好營,一切還來得及嗎?

 

家居隔離難道就解決問題?

 

大家要想,如果不能找出更多地方作隔離營,最可能出現的情況會是什麼呢?就是在家隔離的人會更多,而在隔離營「統一處理」的人更少(現時地方所限,已不可能排除家居隔離的做法,政府安排亦包括家居隔離);更多人在家居隔離,倘若病毒不幸進一步散播開去,首先會傳染家人;又或者他們為生活所需必須出街,那麼社區傳播就更難避免?大家真的寧願回港人士或可能感染病毒的人,留在家中多於留在隔離營?

 

最壞情況下 誰又能獨善其身?

 

筆者說過,可以理解無人願見自家附近出現一座隔離營,也絕對無意讓大家作出一個「非A即B」的選擇,只想請大家理性想一想,如果你也不情、我也不願,事事都要爭拗一番,其實受拖延的,是對自己、對整個香港的保護,最壞情況下,又有誰能獨善其身呢?而且今次為防疫設置隔離營,有別於建一座焚化爐或是墳場,有關隔離的問題就算因為還有人要家居隔離而可能出現感染,多一個家居、民居以外的隔離地方,對控制疫症傳播就越有利。「不要在我家後花園」的想法,人人都知道,但不在家的「後花園」,就可能多一個染有疫症的人在我鄰居。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
點算呀
3
令人傷心
3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