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醫護專業失德 隨時會被「釘牌」
【秉文觀新】醫護專業失德  隨時會被「釘牌」

由「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的醫護罷工已持續到第三天,全港各區的醫院服務繼續受到嚴重影響;就醫護人員罷工的問題,昨日筆者就已經談及過,只要僱主(醫管局或其他機構)不同意罷工,醫護人員在上班時間「罷工」,或可被視為曠工,隨時會被懲處,今日再與大家進一步探討,到底醫生、護士參與罷工有否違反專業守則?如有,又會否被「釘牌」呢?

 

醫生、護士須遵守專業守則

 

醫學有別於其他專業,醫護人員有拯救生命、救助病人的道德責任,故需要遵守一系列嚴格的行為守則,在規管醫生方面,香港醫務委員會就訂立了《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當中列明「醫生必須時刻作出獨立的專業判斷和保持高尚的專業操守」;而護士方面,亦有由香港護士管理局訂立的《香港護士倫理及專業守則綱領》,共中亦規定「護士應時刻保持充分體現護士專業,以及提升護士專業形象及公眾信心的個人操守標準」;筆者認為,似乎罷工的醫生、護士已有違反上述「守則」之嫌!

 

當局須審視罷工醫護有否違反專業操守

 

大家必須清楚一點,罷工的醫護人員為要挾政府,不惜以病人的安危作為「籌碼」,甚至疑似曠工、擅離崗位,置病人安危於不顧,確實是有違醫護的專業精神;更嚴重的是,罷工行動嚴重打擊醫護人員的專業形象,若病人以後不信任醫護人員,治療如何有效地進行?故此,除了醫管局應循曠工方向追究涉事員工的責任外,護士管理局及醫務委員會都應該仔細審視有關個案,有否違反專業操守、守則,考慮進行紀律聆訊或處分,如果證實違規的情節嚴重,「釘牌」亦應是應該考慮的選項之一。

 

大家試想想,去年11月黑暴行動時「醫管局員工陣線」已「力撐」暴徒,表明支持「三罷」,事隔數月後,今日又以要求「全面封關」為由,發起醫護罷工,若醫管局、相關機構不嚴懲涉事分子,難保他日工會、醫護人員再有任何不滿、訴求,又「照辦煮碗」發起罷工要挾政府、局方,醫療系統面臨隨時被癱瘓的風險之中,試問如何令市民、病人安心?一旦醫療系統癱瘓,危重、緊急的病人又如何是好?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4
驚訝
6
無計啦
6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