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少數脅迫多數 病人怎辦?
【鐵筆錚錚】少數脅迫多數 病人怎辦?

由於武漢肺炎的擴散以及確診數目上升,不少港人都憂慮疫症會進一步傳入本港,所以有醫護界人士提出香港從未試過的「封關」要求;撇除發起組織「醫管局員工連線」的「政治」背景,筆者認為大家必須要深思一個問題,因為武漢肺炎,有醫護人員表示「不想被犧牲」,可是醫護人員所照顧的人士,絕大部分都是香港人,而且是沒有染上武漢肺炎的病人,如今個別醫護要罷工,這些病人怎麼辦?拿病人的福祉、生命安危來脅迫政府,道德、道理上真的說得過去?


其他病人為何要受連累?


根據傳媒報道,今次「醫管局員工連線」成員參與罷工的涵蓋職系,既有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急症醫護、普通科門診護士、抽血員以至醫生等,他們當中或有部分可能接觸到肺炎病人,但部分其實不容易接觸到肺炎病人,他們服務的主要是一般病人,當中絕大部分又是香港人,如果他們都加入罷工行列,筆者會質疑,他們不想面對肺炎病人以免受到感染,但其他病人的福祉,實質是一併被他們所犧牲了。


倘若是一般病人受到影響,那麼他們可以向私家診所求診,或者把治療時間推遲;但如果有病人病情較為緊急,而又因為罷工而未能得到適切治療諸如做手術,罷工所影響的,正正就是一群醫護人員口中所說,最為值得珍視的生命。筆者不想說「無論如何醫護都要救人」的論調,但因為個別肺炎案例在香港出現,而要犧牲其他病人的福祉,甚至揚言要推動更大規模的罷工行動,從道德以至道理而言,筆者認為做法不理智。


還有大多數醫護人員緊守崗位


由於「醫管局員工連線」近日的高調姿態,令不少人誤以為醫護人員「都罷工去了」;事實上,該「陣線」稱日前有3, 100多人投票贊成罷工,但醫管局轄下的員工有接近80,000人,投票贊成罷工的醫護人員數目,只佔總數約4%(假設投票人都是醫管局員工)。由此可見,大部分醫護人員或醫管局人員,依然是盡忠職守,緊守其崗位服務市民、病人;而個別醫護人員選擇在這時候罷工,則無可避免地加重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工作量,把罷工的「成本」落在盡責醫護人員和病人身上。


對於今次發起罷工、參與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連線」,他們當中甚至有人要求醫管局不要「秋後算帳」;筆者在想,他們到底以甚麼理由不上班呢?如果他們以罷工為由不上班,那可能就是曠工;如果他們以請病假為由罷工,那就可能涉及請「假病假」,醫管局若不好好處理相關問題,只怕今次罷工只是「第一波」,日後醫護罷工、要挾政府的做法,肯定陸續有來。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7
支持
3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