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紓困 宜早作部署
防疫、紓困 宜早作部署

內地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本港目前亦確診10宗病例,防疫形勢相當嚴峻。為防止疫病在本港社區「落地」、蔓延,筆者之前曾經提出建議,包括特區政府應組建指揮中心、主動追蹤隔離、避免醫護感染等。但隨著情況不斷變化,筆者認為,當前特區政府除了繼續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礎上,還有多個方面都必須加強預見性,積極主動早作部署,尤其是要加強資訊公開的速度和透明度,盡力消減市民的恐慌情緒。

 

加強資訊公佈 消減恐慌情緒

 

防疫是當前頭等大事,解決口罩緊缺問題則是當務之急。連日來全城瘋搶,甚至多區都出現市民通宵排隊的「奇觀」,但仍然「一罩難求」。筆者看到,政府回應指「已全球訂購」、「已去信國務院」,但老實講,從市民角度,這些還遠不足夠;而且,口罩短缺,本是早可預見的事情。因此政府現時最重要的,是要盡可能向市民「實時公佈資訊」,例如當下有幾多貨、幾時到新貨、如何派發等等。物資一時短缺,不是問題;但市民不知根底、不知何時能解決,因而產生恐慌,才是最大問題。

 

與口罩問題類似的,還有供港物資物價。這兩日,不少市民擔憂萬一全面封關,會影響日常「柴米油鹽」,因而在不少超市,從蔬果到大米,即使「捱貴價」亦都被搶購一空。雖然早前政府也叫市民「毋須擔心、如常供應」,但同理,這也是遠遠不夠的。市民面對的客觀事實,就是令他們無法不擔心,因此現時最需要的,是市民看到政府有切實行動,令貨量「如常」、價格「如常」。

 

上面提到封關問題,筆者認為大家可以理性討論,但前提應是摒棄一己政治立場、以科學防疫為依歸。事實上,香港目前已經實施局部封關,那麼在仍然通關的口岸,筆者認為政府就應以更加細緻、精準的把關措施,防止病患湧入香港。

 

抵禦後續衝擊 同樣重要

 

筆者還要指出的是,疫情來去,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應對當下固然重要,但應對後續影響同樣重要。當年沙士一役的教訓告訴我們,疫情過後,隨之而來的倒閉潮、失業潮以至負資產更是相當慘重。既有前車之鑑,筆者在想,政府部門是否能早作謀劃,善用資源、儲備,提前介入、儘早幫助頂不住大風大浪的商戶店家呢?

 

大家要明白,所謂防疫,其實不止對抗病毒,還包括防禦疫情帶來的後續打擊,所以筆者建議,政府要帶頭加強前瞻性、預見性,多做一步、早做一步;市民也要齊心一致,放下成見偏見,配合抗疫。


圖片來源: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
驚訝
2
唔係呀哇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