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放下成見 齊心防疫
【鐵筆錚錚】放下成見 齊心防疫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下簡稱「新型肺炎」)持續蔓延,香港亦都出現「高度疑似」病例,來勢洶洶的疫情,又再喚醒港人對17年前經歷沙士一役的慘痛回憶。筆者認為,現時香港全城的首要大事,就是齊心協力、共同防疫。17年前,我們或許「經驗不足」,但曾經的教訓應該成為今天的「老師」,如今疫情再次殺到埋身,病毒在變,我們的應對方法、思維亦要懂得轉變、完善;政府需要周全施策,市民大眾也應全力配合,從自己做起,嚴防新型肺炎在香港出現社區擴散。

 

做最壞打算 做最好準備

 

執筆之時,各地確診病例已經超過600宗,死亡個案17例,臨近香港的澳門、深圳等地近日亦都相繼出現確診案例。筆者看到,武漢市為切斷病毒傳播,目前已採取「封城」措施,關閉所有離境通道,筆者認為,這不失為應對非常時期的非常辦法。「源頭」上武漢做了第一步,那麼在香港而言,筆者認為也理應全面提升口岸防護級別,做好防禦工作,例如在所有入境口岸加強檢疫、一旦發現「疑似」者即時隔離等。事實上目前香港的兩例疑似個案,都是早前經口岸入境,因此口岸「堵截」,是防止病毒入港的第一關。

 

筆者在想,既然香港已經出現高度疑似患者,那麼就不得不做「最壞的打算」,即可能存在潛在的其他感染者,筆者認為在此階段,政府部門除繼續主動追踪「密切接觸者」之外,恐怕有必要考慮組建專責應對疫情的防控指揮中心,以應對感染人數隨時可能大規模爆發。現在要考慮的,是一旦最壞的情況出現,如何最快調配醫療資源、最有效診治患者、以及最大限度防止擴散。從政府部門而言,制定相關預案,絕對宜早不宜遲。

 

打眼前硬仗 要齊心協力

 

與此同時,官方還有必要加大宣傳力度、提醒全城防疫。筆者認為至少有兩大重點,一是呼籲有疑似病徵的人士主動申報不隱瞞、主動聯絡醫療機構,儘早投入隔離治療,要讓大家明白,這樣做既是為自己好,更是為他人著想;二是向市民介紹如何才是正確、有效的預防措施,大家要明白,現時針對新病毒,尚無特效藥,因此「防」遠比「治」更為重要。另一方面,專家一再強調,必須盡最大努力,確保醫院不「失守」、醫護不感染。回想當年沙士以至2015年中東呼吸症疫情,都曾出現醫護人員大規模感染,人命的代價告訴我們,一旦醫院、醫護「淪陷」,後果嚴重不堪設想!

 

當然,上述措施無論多麼完備,最終還是要靠全城市民配合、遵從、一條心共同應對。過去數月,香港因為政治事件極度對立,但筆者想說,打眼前這場硬仗,需要大家齊心協力、不分你我,因此筆者呼籲,請大家放下成見,暫且把其他爭拗放在一邊,更不要因為政治上的對立,而影響防疫抗疫工作。應對疫症,是與時間賽跑、甚至與死神賽跑,考驗我們的能力、考驗我們的智慧、也考驗我們的胸懷。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
支持
0
點算呀
0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