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蔡英文贏了 台灣經濟輸了
【諸行無常】蔡英文贏了 台灣經濟輸了

台灣大選之後,台灣官方自己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全年外銷訂單按年減少5.3%,出現負增長;展望未來,官方預估今年1月恐怕還要按年大減8.6%至11.1%。對此,有台灣學者就直言,數據基本上顯示台灣經濟已經步入衰退。筆者在想,民進黨當局靠炒作「反中恐共」,靠賣「芒果乾」(亡國感),在政治上贏得了選舉,保住了政權,只不過經濟上,台灣恐怕真的要面臨敗亡,到頭來受苦的,必然又是老百姓。

 

筆者認為上述數據反映的客觀事實,基本上可視為蔡英文執政期內的「經濟成績表」。過去三年多,蔡政府在經濟建設方面幾無建樹,尤其破壞兩岸關係,直接嚴重衝擊台灣經濟,因此「全年負增長」可以說是「必然的事」。然而蔡英文贏了選舉,依然看不到對台灣經濟有任何「提振效應」,但這也似是「必然」,因為蔡英文本來就不是憑「經濟本事」勝選。筆者看到有學者意見認為,「假如兩岸關係能朝着和平的方向發展,勢必對台灣整體出口產生貢獻」,問題是,大家認為這種可能性又有幾大呢?

 

票投蔡英文 卻因蔡英文當選而失業

 

事實上早在大選之前,就有分析提出若是蔡勝選,預計兩岸關係極難有改善,屆時必定對台灣經濟產生負面影響,現在回過頭看,台灣官方的經濟數據也恰印證了這一觀點。筆者早兩日剛巧也看到一則真人真事,話說一位台灣網友透露,其從事旅遊業的父母大選時投票給了蔡英文,蔡英文高票連任的第三天,這位網友的父母失業了,原來公司老闆在選舉結束當天連夜開會,認為民進黨執政下,陸客赴台變得渺茫,乾脆關門結業。筆者覺得實在諷刺,自己一票令蔡英文高票連任,但蔡英文連任,卻讓自己變成失業,叫人情何以堪!

 

再過四年 台灣又會如何?

 

問題是,這樣的「故事」未來在台灣又會出現多少呢?筆者在想,對於蔡英文來說,又得到一個「新的四年」,但對於台灣經濟前景而言,只怕是低處未算低。不少台灣經營業者現時面臨的困境是,一方面看不到任何國際大廠訂單青睞台灣、看不到「錢景」;另一方面,簽訂了十年的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在蔡英文執政下還能否延續都成問題,即是說,無論國際市場還是大陸市場,全部「凍過水」。筆者只能慨嘆,當有些人明知經濟會受影響還是選擇投蔡一票,那麼可能就注定台灣要汲取多四年教訓方才覺醒,只是不知大家「醒來」時,世界已變成何樣?台灣又是否還能追趕得上?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3
好慘呀
8
令人傷心
29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