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徹查「星火同盟」錢從何來、用到何處
【鐵筆錚錚】徹查「星火同盟」錢從何來、用到何處

警方早前調查「支援示威被捕者」的眾籌平台「星火同盟」涉嫌洗黑錢,並拘捕4名成員,以及凍結其匯豐銀行戶口共7000萬元款項。消息曝光後,坊間就有意見提出,一些反政府人士、媒體正全力試圖轉移焦點、模糊視線,將該平台的資金來源以及有否支援暴動、犯罪,轉移為政府、銀行「是否有權」凍結款項。要回答這個問題,筆者認為關鍵在於釐清「錢從哪裡來,用到哪裡去」,現在警方調查,正是為了給大眾一個真相。

 

有人企圖轉移視線

 

筆者回看近日有關「星火同盟」的報道,也發覺有人轉移焦點的意圖相當明顯。例如上週一個「聲援星火同盟」的集會,就有「獨派」組織人士將事件推演到「製造白色恐怖」、「政治檢控」,繼而要求國際社會「譴責港府隨意凍結私人財產、譴責匯豐銀行政治凌駕經濟」;過去的平安夜,又有一批「抗爭者」暴力破壞和火燒位於旺角的匯豐銀行,似是為星火賬戶被凍結而「尋仇報復」。對於這些言行,大家有何感覺?筆者在想,如此一來,大家除了要追問資金路徑之外,恐怕還要多深究一句,為何現在有人企圖轉移視線?賬戶被查,是否說明戳中某些人的要害?

 

客觀上,數千萬資金不是小數目,尤其一個一直無現金進出的賬戶,卻在過去半年反修例抗爭持續同期,有大量異動交易;筆者認為現階段大家審視事件,不妨換個角度,從已知的資金流向後推、找疑點。警方說過,星火同盟過去籌得8千萬元,大部分流入一間空殼公司,用作為該公司負責人購買投資保險產品,「也給了好多錢予一些不明身份人士」。大家要問,一個眾籌平台的大額資金,只是為了讓「個別人士」受益?那些「不明身份」者又是什麼人?大家更要留意,警方行動中還檢獲一張價值16萬元的收據,牽涉購入3300張超市現金券,以及箭、鐳射筆和防護用具,這些物質是否用來「支援抗爭」或者作為「抗爭報酬」?

 

有否資助暴動?

 

對於這些問題,筆者認為如果最後經警方查證屬實,那麼「星火同盟」戶口就絕不是所謂「支援被捕者賬戶」這麼簡單,而是極有可能牽涉過去半年的暴動甚至其他犯罪行為,由此就帶出另一個問題:這麼大筆的暴動、犯罪「資助金」,究竟從何而來?有沒有相當可疑的款項存入(例如有無來自境外的大額存款)?當然,不排除有人「響應眾籌」而捐款,若是如此,筆者又要奉勸一句,捐款者更要關心一下自己的錢被用在何處,真是用來「支援被捕者」?還是飽了某些人的私囊?尤其短短幾個月內由籌款8000萬元到凍結7000萬元,其中「消失的1000萬」又去了哪裡?想搞清楚,筆者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支持警方查個水落石出。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8
嬲爆
2
唔係呀哇
3
驚訝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如果是黑钱,那会有捐钱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