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教師違反操守 教育局須嚴懲
【鐵筆錚錚】教師違反操守 教育局須嚴懲

周一(9日)一名男教師在上水天平邨,涉管有兩把剪刀、兩把剪鉗及一個扳手,意圖作非法用途被捕,事件隨即再次引起社會各界對違法違規教師的關注;其後,教育局回應事件,指已要求學校「考慮暫停該教師職務」,更稱有30名教師在反修例運動中的不當言行遭人投訴並且成立,「正考慮應作出的懲處」。筆者認為教育局必須說清楚,所謂的懲處是什麼?會考慮作出具阻嚇力的懲罰嗎?還是會一如以往只發譴責信,繼續縱容違紀違規教師? 

 

30教師遭投訴成立待懲處

 

據教育局公布,原來自6月反修例風波以來,局方就已經向106宗與社會事件有關的教師專業操守個案展開調查,連同早前就中學教師戴健暉及賴得鐘發出譴責信的兩宗個案,初步已完成60宗個案調查,當中約30宗初步成立,有待懲處;教育局亦強調,如果證實教師作出違法行為,會根據《教育條例》跟進,最嚴重可以取消其教師註冊。目前教師涉違反專業操守的情況令人憂慮,到底會否還有更多個案未被發現?教育局打算如何阻止情況再惡劣下去?

 

教育局應採取更嚴厲懲處

 

其實反修例風波牽連學界亦非一朝一夕,數月前中學通識科老師賴得鐘、助理校長戴健暉,就各後在社交網站散佈極端仇警言論,但教育局只是發譴責信了事,試問能起多大阻嚇作用?如果教師的言行失當,學生隨時受其影響,甚至作出違法暴力行為,至今已經有逾2000名學生參與黑暴被捕,難道教育局還要姑息養奸,待教師證實違法,最嚴重的情況才是取消其教師註冊?但到目前為止,筆者仍未看到局方對於違規失德教師有任何有力的懲罰,到底除了譴責、警告以外,還有其他可用的手段嗎?

 

雖然近日特首林鄭月娥及教育局都先後就黑暴入侵教育界「發聲」,反映政府開始願意正視問題,當然是好事,但如果局方的懲處只是「不痛不癢」,怎能向教育界明確發出必須遵紀守法的強烈信息?違反專業守則卻「後果輕微」,最終只會有更多教師「有樣學樣」,有恃無恐地將仇恨甚至暴力帶入校園,恐怕教育界只會繼續亂下去,不知還有多少學生會受荼毒而參與黑暴,成為「政治犧牲品」!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8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