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經濟大衰退 富人也遭殃
【秉文觀新】經濟大衰退 富人也遭殃

黑暴肆虐下,連月以來失業率不斷上升,打工仔首當其衝成為黑暴的受害者,但其實經濟危機來臨,就連「有錢人」都未必能「捱」過得去;筆者想分享一個真人真事,故事主人翁Y先生,曾任職國際銀行,專責私人銀行業務,享有高薪厚職,名下坐擁不少名車、物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在2001年,他以現金3800萬元購入半山超級豪宅的高層單位自住,再在2002年花1300萬購入意大利制造的豪華游艇,一擲千金的程度可媲美富豪;他亦曾有份投資的電影公司,為巨星拍攝電影。正當Y先生的事業、投資步向人生高峰之際,卻突然出現了出乎意料的暗湧……

 

經濟不景投資失利 被逼走上絕路

 

隨着2003年「沙士」襲港,經濟不景、樓價急挫,再加上2004年初東南亞爆發禽流感,導致本港股市極度波動,Y先生的數項高風險投資連番失利,損失逾億元並欠下巨債,又有官司纏身;突然遭遇巨變,Y先生感到萬念俱灰,獨自一人走到名下的豪華游艇上,先支開船長,再反鎖自己在下層臥室,留下遺書一封,在信上寫着一句:「我想自殺」,然後就燒炭自盡;當救護人員到場時,Y先生已經癱臥在梳化上毫無反應,亦已無生命跡象,撒手塵寰。在經濟衰退的漩渦中,不論富豪、中產或基層打工仔亦無一倖免,無人能獨善其身。

 

資產階級、基層打工仔同樣受害

 

其實目前香港經濟的惡劣程度已堪比2003年沙士水平,據最新公布的11月採購經理指數(PMI)已跌至38.5,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下滑至2003年4月「沙士」以來最低,反映經濟正步入逾21年調查歷史以來的最差季度,就連時裝連鎖店G2000老闆田北辰日前亦向傳媒訴苦,指集團生意已大減3成,就算業主減租6成都「唔掂」,唯有減少員工數目及加快開拓新興市場,希望能夠「捱」過難關。大家可以想像得到,當擁有較多資本、抗逆能力較強的連鎖集團亦開始「支撐不住」的時候,中小企業又會怎樣呢?打工仔的飯碗又能否保得住呢?

 

在經濟急速轉差,經營環境困難的情況下,基層員工必定遭殃,而商家、老闆面對生意虧損,輕則開源節流,重則關門大吉,情況嚴重者更有可能破產,未來這個金融「十級風暴」,勢將香港「攬炒」;筆者好奇,今日同情、支持黑暴的人,會否他日成為黑暴運動下,被攬炒、被犧牲的所謂「手足」呢?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14
嬲爆
6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