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有人被解僱 一定是中國問題?
【鐵筆錚錚】有人被解僱  一定是中國問題?

凡是與中國拉上任何關係的人、事、物,只要一出「狀況」,外界定必把事情責任推論成「中國問題」;今日筆者如常地看新聞,看到《生果報》的頭版報道以〈交銀炒末日博士「港人不宜代表發言」 中資銀行拒請港青〉為題,指交通銀行(香港)前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因「香港人身份」被解僱,又引述人力資源顧問稱部分中資拒絕聘請曾參與社運的港人及應屆大學生。對於這篇報道,筆者第一個即時疑問,就是報道所說的,幾乎也是羅家聰「一家之言」,是他因為「香港人身份」被解僱,還是有其他原因,似乎還未一一釐清疑問。

 

英領館職員事嫖妓都是內地問題?

 

對於《生果報》所寫或由羅家聰所講的「佢哋(交銀)覺得由香港人代表中資銀行發言並不合適」、「逐步清除(purging)聘用港人甚至本地青年」,筆者要問一句,這都是羅家聰自己所說的,他真的單純因為「香港人身份」被解僱?如果是的話,以後但凡涉及到中資、親中機構的勞資問題,是否也能歸咎於中資或中國問題?就如之前被指到深圳嫖妓的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有人到內地嫖娼,都是中國問題?對於類似問題,以至今次羅家聰的新聞,筆者建議大家在信納之前,首先要懂得懷疑,尤其要認真思索《生果報》的「故事式」報道。

 

筆者不知道羅家聰實則是何許人,但在互聯網搜尋有關羅家聰的新聞時,發現他有不少惹爭議的事件,其中一宗他以筆名「羅耕」寫文章涉及誹謗中原地產的新聞,最後涉案報章、羅家聰上訴得直。

 

員工代表公司 發言應謹慎

 

細看《生果報》報道,其內文有一段稱「《金融時報》亦引述羅家聰批評管理層,對他在一個電台節目的言論與政府唱反調不滿,因他指2003年沙士對香港經濟打擊大於近月示威行動,與官方論調相違;他亦曾向同事分享一則經濟新聞連結,內容被視為批評政府而遭高層譴責」,如這內容屬實,筆者又要質疑,公司員工甚至代表公司對外發表意見的中高層人士,與公司「唱反調」,真的沒有問題的嗎?如果沒有問題,如此自由、開放、包容的公司,實屬「世間罕見」!試問大家何曾見過外國公司的員工,發言時可與公司立場相違背?

 

大錯特錯 曾預料恒指跌至15000點

 

基於對羅家聰的興趣,筆者連《生果報》簡介羅家聰的副稿〈大膽敢言  多次唱淡大市〉也一併閱讀,內文指羅家聰「多次唱淡大市,包括2015年曾經預料恒指在未來兩、三年將跌至15000點;期內本港樓價跌幅亦達三分之一,甚至一半,故有「香港末日博士」之稱」(2008年金融海嘯時,他更預計恒指最壞跌至8,000點),大家真的要問問這位前「首席經濟及策略師」,恒生指數近幾年,何曾跌至15,000點?香港樓市,近幾年又何曾跌了「三分之一」,這位「首席經濟及策略師」,會否因為分析「太精準」或其他原因,而不被繼續僱用,或許真的只有「天知曉」。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8
唔係呀哇
10
嬲爆
9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