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誰將學生推上不歸路?
【秉文觀新】誰將學生推上不歸路?

對於越來越多學生、年輕人參與暴力違法示威,而面臨被拘捕、前途盡毀的下場,筆者實在感到極度痛心,其中最深刻的一幕,就在理工大學事件中,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入到校園內「勸降」,遇到一位只有20歲的女生,她很擔心離開校園自首會被控告暴動罪,因為她已被攝影機拍到她掟汽油彈的整個過程,而最終該女生都沒有跟隨曾鈺成離開。筆者認為,其實任何人都需要為其行為負責任,該女生已涉嫌觸犯暴動及縱火等嚴重罪行,將來一旦罪成,隨時面臨數以年計的刑期,但事情至此,大家不能漠視當初到底是誰令年輕人變得極端,讓他們走上歪路?

 

葉建源包庇涉犯事學生

 

最近數天,不斷有學生身穿校服、戴上口罩,在多區街頭堵路、阻礙港鐵列車運作,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甚至涉嫌違法,於是教育局局長,呼籲學生不應參與政治活動,以及支持校方嚴肅跟進違規學生,但身為教育界立法會議員的葉建源,居然還要為涉事學生「護航」,反指楊潤雄未審先判,又要求呼籲校方不應用「強硬手段」懲罰學生,教育局亦不應向校方施加「壓力」云云。筆者認為,當學生做錯事,教育界人士不但不直斥其非、教學生明辨黑白,反而不問因由馬上出來包庇,怎會不令犯事學生「一錯再錯」呢? 

 

不能讓教育界成暴徒「幫兇」

 

正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學生、年輕人變得激進亦有一個「演變」過程,由當初發起戴口罩、築人鏈、唱歌等政治表態行動,如葉建源等教界人士都不願明顯表態反對或指出錯誤,於是學生行動就慢慢升級,變成如今的堵路,甚至如理大內的少女一樣,參與暴動、又掟汽油彈。筆者必須強調,包庇、縱容並不是「保護」學生,其實是「害死」學生,只會令他們覺得有人「支持、認同」,繼續參與違法示威,甚至逐步走向激進和極端,最終成為暴徒一分子。

 

既然當前社會局勢紛亂,作為教育界,最正確也最應該的做法,就是為人師者必須挺身而出,將是非曲直向學生講清楚;絕不能受心軟、溺愛、溺寵、諒解、和稀泥等心態所影響,對涉犯事學生從輕發落,甚至刻意包庇縱容?教育,方法有很多,必要時懲罰亦是一種有效手段;愛學生,有好多種方法途徑,但肯定不包括眼見學生有錯仍包庇、縱容,令他們泥足深陷,不能自拔。教育界有葉建源這樣的害群之馬,一個都嫌多!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28
嬲爆
6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