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大學淪為黑暴「避風塘」?
【諸行無常】大學淪為黑暴「避風塘」?

連續兩日有網民發起「三罷」行動,暴徒借機在多區堵路、大肆破壞,癱瘓交通,強逼市民參與罷工、罷課,全港陷入一片混亂;筆者留意到連場暴亂中,暴徒使出「新招」,選擇在多間大學附近鬧事,當警方接報到場後,就馬上逃到校園範圍內,意圖以大學作掩護逃避追捕,更有暴徒疑似在校園內拿出各種「物資」、武器,用作堵路及衝擊警方防線,大學頓時變成黑暴基地,不斷有暴徒由大學走出來「行兇」,事到如今,各大學校長還要視而不見,繼續袒護暴徒嗎?

 

大學變成暴徒基地

 

暴徒最近「變陣」在各大學附近一帶堵路鬧事,昨日在理工大學外就有暴徒設路障堵塞紅隧,當警方接報到場後,暴徒馬上逃到理大校園出入口位置,燃點雜物設路障,又向警員掟汽油彈、玻璃樽;另一批暴徒在則在中文大學連接科學園的「二號橋」堵路,又向橋下車輛投擲大量雜物,更與警方爆發多輪衝突,暴徒向警員投擲磚頭、汽油彈,險象環生;而在過程中有暴徒將校園運動場的足球龍門架、裁判架、弓箭架及大批標槍推出馬路,駛走校內的草坪機作路障,還多次進出校園取「補給」,這場「大戰」由朝早持續至晚上。

 

殺人放火入大學就無事?

 

筆者需要強調,大學絕不是縱暴基地,暴徒選擇在大肆破壞後逃到校內,很大程度上是認為校方會提供「庇護」,阻止或拒絕警方入內執法,從而逃避追捕,其實說到底都是部分大學校長和老師經常縱容暴力、包庇學生之過,令暴徒認為有校方「撐腰」,就可以任意罔為;筆者亦想提醒暴徒一句,根據《警隊條例》,當警方有合理懷疑,該公共或私人場所內有人可能干犯刑事罪行,就有權入內拘捕疑犯,所以別以為躲藏在校內就能「無事」,任何一間大學都不能成為罪犯避風塘。

 

對於有大批暴徒出現大學校園內,校方、校長自然有責任守護校園安全,讉責暴徒暴行,但中大校長段崇智反而發聲明,一面倒要求警方「冷靜、克制」,筆者敢問一句,暴徒衝擊警方防線、襲擊警員,為何不呼籲他們「克制」,讉責他暴徒暴行?事已至此,為何仍要包庇暴徒,不願點出事實?如果有暴徒「殺人放火」後潛逃入校園內,大學是否都會視若無睹?段崇智是否已經走上要與暴徒同行的「不歸路」?

 

在筆者執筆之時,暴徒又在中大附近堵路,更搬來弓箭、標槍、水馬、棒球棍等物品,準備與警方展開「激戰」,最後校方出面「收回」這批弓箭等物資;事實證明,校方若縱容暴力,必定會引發更嚴重的暴力衝突。如果有一日有更多大學生因「抗爭」而被捕,大學的校長、管理層以以教師,這些違法者是你們有份「縱」出來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35
嬲爆
6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