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進一步 也可海闊天空
【諸行無常】進一步 也可海闊天空

持續幾個月的黑暴運動和壓抑的政治氛圍,令到筆者身邊不少友人近月都選擇趁假期北上「散散心、透透氣」。坦白講,這些友人中,不乏對內地抱有「成見」之人,他們之所以「北上」,其實最初只是源於「不妨一試」的心態,然而當他們親身遊歷過大灣區內的部分城市、親眼看過內地的發展之後,卻得到不少「意外收穫」,「成見」也開始轉變。這些轉變,也讓筆者再次明白到拓寬眼界的重要性,但願亦能為依然抱持「閉關鎖港」心態的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帶來一些啟示。


偏見、誤解源於不了解


無可否認,現在每當談及「返大陸」,不少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一輩依然有強烈的抗拒心理,問題是,難道大家就不能像筆者的朋友一樣,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去「走一走、看一看」?筆者最近恰巧看到一篇港媒的報道,主角有毅然賣掉港樓到中山做生意、一家享受舒適生活的80後地產經紀;也有在美國畢業後、北上創業開咖啡店的「後生仔」。筆者無從了解他們當初如何「走出第一步」,但他們的成功故事,讓筆者想起一句人們常掛在嘴邊的話:偏見源於誤解,誤解源於不了解。


筆者一向認為,香港的年輕人有勇於嘗試、樂於接觸新鮮事物的特質,但令人費解的是,為何面對大灣區,卻總有放不下的偏見?誠如報道中的其中一位「過來人」所講,有人可以接受去澳洲working holiday剪草,為何就不能返大灣區做生意?今時今日,大家都眼見香港的發展受到一定制約,有政治的因素,也有資源的制約,在此情況下,與其終日埋怨這樣那樣的「不公」,筆者亦要反問一句,為何不能打開自己的心胸,去嘗試開創新的發展舞台呢?


港人不是「沒有選擇」


近日,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公佈了三大類、十六項惠港新措施,內容涵蓋港人北上工作、生活、就業創業等方方面面。簡單而言,就是國家層面也在不斷為改善港人生活、工作條件提供支持,提供機遇。筆者想說的是,其實香港人面對高樓價、就業難、「搵食艱難」,並不是「沒有選擇」,重點在於,是要將自己局限在1100萬平方公里的狹小空間內繼續內耗內鬥,還是拓闊眼見、打開心胸去開創一片新天地?筆者還是那句話,當你試著走出第一步,就會發現,其實一切都並非你想像中那麼難、那麼差。有時,進一步也可以海闊天空。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2
好正
17
好喎
1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