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勿讓悲劇重演
【秉文觀新】勿讓悲劇重演

近日關於經濟民生的惡劣狀況,令筆者想起一個多年前的故事 ……

 

故事主角袁先生是一名包裝公司高級營業經理,已婚並育有一名八歲大的兒子,一家三口住在油塘,是標準的中產家庭,但袁先生為了讓家人能過更好的生活,2003年毅然到內地投資創業,打算大展拳腳,然而世事豈會盡如人意,公司生意持續虧蝕,即使袁先生將積蓄耗盡,仍逃不過倒閉結業收場,還背上了廿多萬元債務。袁先生本以為創業失敗,在香港仍有一份穩定工作,總能夠挨得過去,但不幸遇上沙士肆虐,經濟急速轉壞,公司營業額大減,連帶收入亦大幅「縮水」,只能勉強應付家庭開支,實在無法再償還債務。

 

事業感情雙重打擊

 

「福無重至,禍不單行」,事業失敗只是「前菜」,袁先生的婚姻亦亮起紅燈,因為財政及生活上的意見不同,經常與妻子起爭執,最終妻子亦承受不住,到律師樓辦理離婚手續,袁先生在事業及感情上同時受到挫敗,還有債務纏身,人生突然陷入低谷,終日鬱鬱不歡、以淚洗面……最終袁先生萬念俱灰選擇走上絕路,在早上將兒子送回學校後,待妻子離家外出,就在房間用聚寶盆燒炭自殺,當妻子回家發覺丈夫倒臥房中不醒人事,大吃一驚,馬上報警救助,但一切都已經太遲了,袁先生因為中毒太深,醫院搶救無效,最終不治,終年四十歲。

 

本港經濟數據再創新低

 

筆者提起這個慘劇故事,是因為看到一宗新聞,國際知名機構公布,10月本港採購經理指數(PMI)已由41.5急跌至39.3,為2008年11月金融海嘯後最低,跌幅更是逾21年以來最大,短短一個月時間,經濟情況急速萎縮,之後會變成怎樣?筆者實在難以下定論,但目前黑暴行動仍未有減退跡象,政治動盪勢必繼續重挫企業的經營信心,社會悲觀情緒亦越見高漲,情況絕對不容樂觀。

 

到底香港現時經濟到底有多差、營商環境有多困難呢?香港鞋業總會會長梁日昌就透露,港商受美國對中國貨加徵關稅影響,已損失三成至四成的出口訂單,如今黑暴行動肆虐,連零售業務亦同受打擊,生產額跌逾兩成;如果連大商家都支撐不住,中、小型公司又會怎樣呢?一旦裁員、結業潮湧至,全港市民、打工仔一同受害,屆時又會出現多少如袁先生一樣的悲慘故事?誰人又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下一位主角?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26
點算呀
21
唔係呀哇
18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