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支持校長堅拒校園黑勢力
【鐵筆錚錚】支持校長堅拒校園黑勢力

學生向校長「逼宮」的歪風昨天蔓延至公開大學。一批學生藉著早前一宗「警方入校搜捕」事件,要求校方交代後續處理方式,又要求校長發公開信表態「與被捕學生同行」、「譴責警暴」。對此,校長黃玉山斷然拒絕,並且明確表示不會做違心之事,對於以社會身份干預司法、影響法治的事,更是「死也不會做」。筆者認為,以現時的社會氣氛和校園風氣,黃校長的表態實在難能可貴,應該得到大眾的肯定與支持。筆者相信,大家都實在不願見到再有校長向暴力、違法「跪低」,一個段崇智已經足夠!


「干預司法程序的事死都不會做」


看過相關報道後,筆者認為參與逼宮的學生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逼校方管理層「歸邊」反政府、反警隊一方,除此之外根本無意溝通。起初校方閉門對話,學生不滿,集體杯葛;改為公開對話後,學生又質問校長是否願意「一齊坐地上」,「感受一下學生苦難」,對此無禮要求,黃玉山反問「我已經60幾70歲,要求坐張凳是否過份呢?」此話一出,學生上演集體下跪戲碼,「要求黃玉山以校長身份承諾,在無罪假定前提下盡力協助被捕學生。」黃玉山明確指出,這種做法等同干預司法程序,「死都不會做」。筆者認為,其實黃玉山向學生詮釋的道理很簡單,就是任何人只要涉嫌違法,就要依法辦事;身為校長,愛護學生不包括包庇涉嫌違法嘅學生,更不應與暴力「同行」。


校園如戰場 中大已失守


筆者認為,黃校長此番表態展現了一個教育者應有的態度,但幾可肯定這班企圖逼宮的學生不會「收貨」,因為現時最令人擔憂的,就是一些學生信奉聲大夾惡、甚至堅信暴力可以「解決問題」,而且此種歪風正在各大院校散播開去。早前中大校長段崇智已經令中大「失守」;在港大,不滿校長沒有「譴責警暴」的學生定下「死線」(今晚7時),如果校長張翔沒有「補充表態」,就將行動升級;在理工大學,昨天一批學生又因為不滿校長早前拒絕與蒙面畢業生握手,在校內戴面具搞示威。現在又輪到公開大學,筆者見到已經有學生揚言「這是最後一次和理非」,明顯語帶威脅、準備「搞事」。


筆者認為大家應該看到,眼下的情況就是隨著社會氣氛的不斷變化,幾間大學都已經儼如「戰場」,筆者期望,由港大校長張翔「反對任何暴力」、公大校長黃玉山拒絕與違法「同行」開始,可以成為校園「企硬」反對違法暴力的轉折點,在此情況下,除了教育局、校長、老師們要堅守原則,筆者呼籲社會大眾都要勇於發聲,堅定支持教育者們千萬不要向暴力、違法行為低頭。因為如果他們也妥協,即是說,校內的年輕人、未來的學生、甚至你我的子女,都極有可能進一步受到違法風氣的影響。大家要明白,愛學生,不是眼見他們違法縱容之,更不是等到他們犯了法再包庇之,而是要教導他們遠離暴力、不能違法。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
點算呀
39
支持
2
令人傷心

評論

  • josie1216@gmail.com
    josie1216@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