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縱暴「教育家」
【鐵筆錚錚】縱暴「教育家」

中大校長段崇智上周五「應學生要求」發表公開信,簡單而言,就是問責政府、追究「警暴」。此信一出,馬上迎合不少學生的「心意」,同時來自教育界的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也如覓「知音」、急忙衝出來「點贊」、戴高帽,稱段崇智「非常公道」,有「求真精神」等等。對於葉建源對段崇智的「讚美之詞」,筆者實在不敢恭維、苟同,原來,一味偏頗、不問是非對錯,就是葉建源眼中的「公道」、「求真」。筆者只能說,有這樣的「師長」,實在有辱「教育家」這三個字!

 

對於段崇智的公開信,筆者在此無意複述,但請大家留意一點,就是段崇智身為一校之長,在追究警方、政府責任的同時,有沒有教導學生明辨是非、不可犯法呢?有沒有譴責過一句暴徒暴力呢?至少筆者看完全文,隻字未見。但猶是如此,葉建源卻「稱讚」有加,稱「段崇智的公開信非常公道,體現了學者的求真精神、公民追求公義的努力、教育工作者對學生的關懷」;又稱「希望段崇智繼續堅持,也希望更多大學校長在這場風波之中,展現出學者和教育家的風範」云云。

 

不問對錯 也叫「求真」?

 

筆者相信,段崇智、葉建源所提及的,都與修例風波中有學生涉嫌犯法而被捕被拘有關。身為師長,關心學生理所當然,但大家應該問,在他們追究政府、警方責任時,又有沒有了解過學生被捕的「前傳」又是什麼呢?如果連學生有否違法都不曾深究,有何「求真精神」可言?其次,如果被捕學生涉嫌違法、暴力,身為師長者卻不直斥其非,不譴責暴力,反而為迎合學生而指摘執法者,又有何「公義」可言?筆者必須說,這種「作為」,絕不是葉建源所謂的什麼「教育家風範」,而是為人師者的恥辱!

 

這種「風範」 危害社會

 

所以筆者認為大家更應該深思,葉建源的種種歪理會帶來怎樣的危害。筆者認為至少要從「對學生」及「對社會」兩個層面來看。首先,學生會錯誤以為「自己做得對」,甚至即使違法、有錯,都會有人包庇、保護,發展下去的結果,就必然是越錯越離譜。再者,香港今日亂局,大家都明白很大因素之一是「香港教育出問題」,但教育出問題的根源,正正是因為有段崇智、葉建源這樣的縱暴「師者」。試問大家,誰願意讓自己的子女在這種「師長」的教育下成長?如果香港的教育者們真如葉建源所說般「有風範」,筆者實在看不到「未來主人翁」有什麼希望可言!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74
嬲爆
19
唔係呀哇
15
驚訝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