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暴力危害 沒有國界
【諸行無常】暴力危害 沒有國界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剛剛揭盅,筆者看到一則消息稱,挪威國會議員梅爾比(Guri Melby)已計劃提名「爭取言論自由、民主和法治的香港人」競逐明年的和平獎。如果這位議員所談及的與香港近期社會事件有關,那麼筆者必須問一句,所謂「提名香港人」,也包括那些打、砸、搶、燒、甚至「殺」的暴徒嗎?究竟有沒有清楚了解香港正在發生的情況?對於外國政客此舉有何政治目的,筆者無意置評,但是非黑白必須說清楚。


據報道,梅爾比日前在其社交網站宣佈上述決定;而她所屬的政黨更在網站公開提名信,信中稱「逾百萬香港居民上街,行使其民主權利示威,反對他們視為限制其民主權利的企圖,卻遭受殘酷暴力和拘捕」云云。據筆者所見,有報道提及梅爾比早前曾到訪香港,並與盲反派政客「交流」,筆者想說的是,除了見盲反派政客,不知梅爾比又有否親身了解過店鋪被毀的商家、被暴徒「私了」的市民、以及辛勤執法的警員們所思所想呢?如果所有的判斷都是基於一面之詞,那麼得出的結論恐怕也會不夠全面、客觀,有失公允。


打砸搶燒「和平」嗎?


梅爾比聲稱要提名「上街」的香港人時,筆者第一句就要問清楚:是否也包括暴徒?老實說,絕大多數香港人一向愛好和平,理性、友善都是港人一直以來的優秀特質,筆者對此認同,但過去四個多月來,少部分激進暴徒的暴力惡行,也是不容置疑的事實。當有暴徒不斷砸港鐵、毀商舖、燒銀行,甚至暴打市民、意圖殺警,根本就不再是「和平與否」的問題,而是踰越法治底線的嚴重暴行!如果說這些違法暴徒也能寫進「和平獎」的提名榜,那麼筆者必須質疑,有外國政客不單止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甚至更是在「重新定義」甚至顛覆世人對「和平」二字的認知。


勿以「和平之名」顛覆和平


筆者認為,對於香港這場史無前例的政治風波,國際社會或是外國政客(在不干預中國內政的前提下)想發表意見,甚至想表達「同情」,都可以理解;對於不同意見,亦應該尊重,但講到「提名和平獎」,筆者認為則是另一碼子事。尤其是如果將違法暴徒包括在內,牽涉到既是是非問題,更是道德問題。不要忘記,人類之所以崇尚和平,是因為正確的價值觀超越國界。但如果時至今日,有人不惜以「和平」之名行暴力之實,那麼有朝一日當正確的價值觀被破壞,其危害同樣無國界之分,那樣的世界又會變成怎樣?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11
唔係呀哇
9
驚訝
12
搞笑咩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