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政策不依 無異於沒有政策
有政策不依 無異於沒有政策

政府引用《緊急法》為《禁蒙面法》立法,教育局向學校發出指引,提醒學生不應該戴口罩上學(身體不適除外),又請各學校上報戴口罩學生大概人數,有教師團體主席、中學校長明言不會上報有關數字予教育局,甚至稱不擔心有後續問題。今日為教育局發出指引後的第一個上學日,有媒體指有中學內為數不少的學生戴口罩上學,當中尤以高年級生為多。筆者不解,既然教育局已經發出指引,為何學生可以不遵從,而學校作為教育學生的前線,為何又可以不當指引為一回事?教育局又如何處理?


這是守法精神的問題!


對於有教育界人士稱,《禁蒙面法》不適用於校園,不明白為何當局要求學校點算戴口罩學生數目;筆者要問一句,如果學生戴口罩後校外或附近聚集,變成一個集會,且是未經申請的集會,然後高叫政治口號,教育界人士認為學生們是否一定不會觸犯《禁蒙面法》?筆者認為,教育局發出指引,提醒學生,乃是出於教的責任;若學生因政治宣示而選擇在學習的地方戴口罩,他們走到街頭上,又會否有強烈意識要脫下口罩,做個守法青年呢?之所以要遵從指引,乃是出於守法的精神。


至於教育局要求學校上報大約人數,筆者認為這亦是必須舉措,既然指引已經發出,教育局亦有責任了解指引執行的情況,這不是秋後算帳,而是為了清楚不同學校的情況。今日有學校、校長認為不需要理會教育局,筆者就要問一句,學生如果下課後也是戴着口罩,校方理會嗎?學生如果戴着口罩、走上街頭抗爭,校方理會嗎?學生既然已作政治宣示,他們走到街上用激進方式表達訴求,校方又理會嗎?不斷的「包容」,換來的或是學生鑄成大錯!若視學生如學校一分子甚至一家人,又豈有學生或出問題而不過問、不採取措施之理呢?


又是違法達義?


倘若要筆者點出學生不理指引都要戴口罩上學的本質,筆者認為這又是「違法達義」帶來的禍!當日有政客煽動「違法達義」、佔領中環,年輕人都認為有政治理想就不用守法了,今日「違法達義」「開花結果」,年輕人或不會視《禁蒙面法》為一回事,但校方沒有責任教導、開導他們嗎?今日學生們可以蒙面,下一步他們可以做甚麼?如果每一次都要等到學生們涉嫌違法被捕才想「亡羊補牢」,是否已失去學校教育的功能?


校方不嚴肅執行指引,筆者認為學校背後還有更重要的機構需要為事件負責,那就是教育局。既然局方已經發出指引,如今有學校不理會、學生不理睬,教育局有甚麼後續行動?如果發出了指引,但又沒有後續行動,那麼發指引來幹甚麼?筆者認為,教育局已定下政策,不讓政治入侵校園甚或灌輸守法意識,就請教育局貫徹、堅定地執行指引,不合作的學校請解釋,不要因為個別學校、學生不合作就退縮!在教育這條防線上,教育局以至香港各界,都必須謹守政治不能入侵校園的底線!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17
嬲爆
4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

  • Tony Liang
    Tony Liang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學校唔係公眾地方 , 基本上唔算犯法 . 不過學校的人都知道口罩下面的面孔是誰 , 帶住都無意思 . 做埋的無意思動作 , 低B所為 . 可憐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