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教師「full gear」裝束授課?
【諸行無常】教師「full gear」裝束授課?

修例風波引發的示威衝突持續升溫,連帶政治入侵校園的現象屢禁不止。筆者看到近日網上又流傳一張照片,顯示一位疑是恆生大學的教師身著「full gear」裝束授課,引發各界一片質疑、批評。筆者認為,以香港時下的社會狀況,無論該名教師出於何種考慮,以此等政治意味甚濃的打扮出現在校園、課室都是極不妥當的做法,一來無可避免地讓人產生「老師支持暴徒」的聯想,二來亦無異於再次將政治爭拗帶入校園。


據報日前恒大校方就事件發聲明稱,涉事教師所用裝束是為了「配合教學議題、吸引同學注意及刺激思考」,但筆者實在不能認同這樣的「教學方法」,如果這樣的理由成立的話,那麼請問如果教日軍侵華歷史,是否可以在課堂展示日本軍旗?探討二戰課題又可否穿著納粹軍服呢?雖然報道提到該名教師就「引起的誤會」表示歉意、日後會「更適當地採用教學工具」,但筆者還是要請社會嚴肅看待事件,不能簡單一句「一場誤會」就輕輕帶過,而是大眾應該意識到老師這樣做對學生、社會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衣著傳遞的政治含義


事實上大家都眼見時下一些激進示威、暴徒的暴力破壞仍在不斷升級,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之下,筆者認為一身與示威者甚至暴徒極度相似的衣著,本身就已經不只是代表一種「打扮」,而是帶有明顯的政治傾向性,尤其出現在校園、課堂,大家都要問,這身打扮是不是等於在校內「宣傳、鼓勵示威」、甚至支持激進暴徒呢?據聞該名老師當時在課堂展示的,是有關「消費者行為」的教學投影片,但筆者實在看不懂課題與「full gear」裝束有何關聯、亦不明白這樣如何能「刺激思考消費行為」?所以筆者提出,校方、教師是否有責任再向公眾交代清楚些呢?


典型政治入侵校園


因為如果不講清楚校方、老師的態度,大家都會擔心萬一有學生真的「誤會」老師「支持暴徒」,又會做出些什麼事情呢?做過學生都會明白,與老師關係好的學生,會非常受老師的思想、行動所影響;受學生歡迎的老師,他們的「言傳身教」亦會對學生產生深遠的引導作用。因此筆者要指出,當現在社會上已經一再發生政治入侵校園的事件時,大家絕對有必要提高警覺,不能隨便一句「誤會」就不了了之。就以今次事件為例,大家應該追問,校方調查之後會有何跟進?這位老師平日又是怎樣「教導」學生?坦白講,老師有何政治取態都是他自己的事,筆者無意深究,大原則只有一條:請不要把政治帶入校園!不要荼毒學生!


原圖:網絡


40
嬲爆
14
唔係呀哇
14
令人傷心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要炒。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