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攬炒」只會打爛市民飯碗
【秉文觀新】「攬炒」只會打爛市民飯碗

修例風波已持續三個月,一直未見有平息跡象,示威衝突不斷,暴力事件更越演越烈,香港陷入一片混亂之中,社會幾乎無法正常運作,經濟上的損失日益擴大;早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已在網誌表示,本港多個行業最新經濟數據再度轉差,其中旅遊、酒店、零售及外貿等首當其衝。筆者認為,本港經濟正在遭受一輪非常嚴重的衝擊波,如果社會亂象持續,恐怕將威脅廣大市民的生計,當示威者揚言要「攬炒」、令「政府付上代價」,其實無異於拖全體市民一同「陪葬」。


8月訪港旅客流失234萬


受持續暴力示威的拖累,本港旅遊、酒店業慘成重災區。據報8月訪港旅客較去年同期急跌銳減四成,單月流失234萬旅客,而上周訪港內地團僅得20團,預計本周更會下跌至個位數,其中本港的主題樂園更淪為「重災區」,到訪旅客銳減。業界形容情況如遇「10級大地震」;而隨著旅客減少,連帶酒店業亦步入「寒冬」,暑假入住率由去年同期9成跌至今年的3成;據業界統計,部分酒店8月份的單日入住率有時只有1成、而房價則下跌4至7成不等。當遊客少,市民又不敢外出活動時,本地零售、消費的慘況就可想而知,據報7月份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跌11.4%,更是自2016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現時本港經濟絕對是內憂外患。


「攬炒」害人害己


在如此經濟境況之下,當商家無生意,一班打工仔就更加「搵食艱難」,事實上早前已傳出有多間大型酒店員工被迫放無薪假、上月亦有8成旅遊從業員需停工,這些基層打工仔叫苦連天,大家要問,所謂的示威者還要繼續鬧事、非要將香港「攬炒」嗎?任意妄為地將香港破壞,結果就是要全港市民承受惡果,這樣還合理嗎?如果經濟繼續衰退下去,恐怕如惡夢般的「結業潮」和「裁員潮」勢將來臨,屆時市民生計不保,生活質素大幅下降,社會將陷入一片徬徨之中,所謂的「攬炒」對所有香港人、包括示威者本人及其家人都是嚴重的傷害,更是一步步將香港推向毀滅境地。


連月來的暴力示威,不但重創本地經濟,更嚴重的是打擊香港作為安全城市、航空和金融中心的國際形象,一幕幕激進示威者的暴力畫面,如四處縱火、投擲燃燒彈、阻塞機場、襲擊旅客等,透過傳媒呈現在外國眼前,自然會產生香港社會混亂、暴力、不文明等負面印象,恐怕會嚇怕外資、外國旅客,進一步將香港經濟推向谷底。筆者認為現時香港社會止暴制亂已經刻不容緩,必須盡快恢復秩序、重回發展正軌。


原圖:中通社
14
嬲爆
8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

  • san sam
    san sam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以前人人有工開,而家係你班無僱主請你嘅死x街,玩到咁,玩到好似南京大逃殺咁,你班人比返錢出嚟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