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假槍指嚇 真想殺警?
【鐵筆錚錚】假槍指嚇 真想殺警?

修例風波引發的警民對立至今未有緩和,尤其是少數激進分子的仇警行為似乎更不斷升級,由之前在網上發起「起底」警員及其家人施以滋擾、恐嚇,發展到後來公然散布「殺警」等恐怖言論。及至近日,事態的發展更加令人憂心,有跡象顯示不法之徒企圖將「所想所講」轉化為實際行動,有預謀、有準備地伏擊警察、揚言「刺警放血」。日前就有仇警狂徒以假槍指嚇正在執法的警員,而且更被揭發身藏手術刀。大家要問,疑犯如此有備而來是否根本意在殺警呢?筆者懷疑,若非警方及時將其制服,可能已經「搞出人命」,因此要在此呼籲全社會嚴肅正視事件的嚴重性。


只差一點就搞出人命


從警方通報來看,筆者認為該名疑犯並非臨時起義、一時衝動,因為調查發現他早已涉嫌在網上「教路」如何襲警或暗殺警員。事發當日,他駕車為逃避警察追截兩度手持氣槍指向警員,直至警員擎槍警告才棄械就擒,事後警員又在其腰間搜出兩把手術刀。筆者必須提醒大家,千萬不能再將事件看成是「無知者、玩玩下」,因為事態其實已經相當嚴重,大家要留意,時下假槍幾可亂真,電光火石間萬一警員以為他出動真槍而開槍自保,隨時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而令筆者更憂心的是,此類針對警察的傷害案件近來明顯有頻發趨勢。就在上述事件翌日,警方又在位於屯門的警察宿舍一帶截查三名可以男子時,除搜出錘、鉗、螺絲批等疑似犯案工具外,更檢獲寫有警員個人資料(包括住址、電話號碼、家人相片等)的單張。大家又認為這些人意欲何為呢?筆者就有理由相信他們極可能是響應襲警號召,以小隊形式準備伏擊警員。


從網上煽動到伏擊斬人


事實上根據媒體梳理,僅僅是自8月30日至9月5日的短短一周內,已經發生四宗針對警員的案件(包括上述兩宗),其中一名駐守葵涌的警員更被斬至重傷。大家不要忘記,除此之外,持續至今的網上起底、欺凌已導致逾千名警員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就連每日舉行記者會的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高級警司江永祥也成為針對目標,更揚言傷害他們的子女。筆者認為,這些卑劣行徑已經完全超越和平示威以至道德、法治的底線,必須嚴厲譴責、依法打擊懲治。必須看清,事態的發展已經從網上煽動演變為伏警斬人,如果時至今日社會大眾仍然沉默、啞忍,無異於助長不法之徒的囂張氣焰,惡化下去就難保下次不會假槍變真槍。


非常時期應考慮緊急法


筆者要指出,無論是不斷發生的仇警案件還是無日無之的搗亂、破壞,都透視出一個客觀現實,就是極少數激進分子根本無意收手、勢要破壞法治、搞亂香港,因此止暴制亂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筆者認為眼下的問題是,如果警方繼續沿用一貫的處理手法還是否足夠呢?因此大家應該思考,非常時期或許需要祭出更有效的非常手段,例如盡快訂立《禁蒙面法》以阻嚇街頭暴徒,又或者考慮出動《緊急法》以恢復社秩序。筆者還是那句話,現在有人存心要毀掉香港這個家,守護家園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原圖:大公報


7
驚訝
40
嬲爆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