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依法懲治暴徒 沒有寬容餘地
【諸行無常】依法懲治暴徒 沒有寬容餘地

隨著香港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衝突愈演愈烈,國務院港澳辦昨天第四次舉行中外記者會,就香港局勢表態。筆者認為,這樣的安排除了體現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問題外,另一層深意就是反映出中央一直緊貼事態發展、對出現的各種情況了然於胸。筆者認為港澳辦講話重點中至少有兩點值得大家高度重視,概括而言,一是依法止暴制亂,二是堅持「一國兩制」。兩者在字面上乍看似乎「沒有新意」,但聯繫香港目前的實際情況,尤其是當社會上出現一些揣測、傳言,港澳辦的表態可謂有一錘定音的作用。


一定嚴厲打擊違法分子


首先大家要留意,港澳辦由始至終都在強調法治的重要性,這正是香港社會一直堅守的核心價值。例如發言人昨天講到,「法治之繩不可鬆,法治之網不可漏,法治之劍不可鈍」,因此「在止暴制亂這個大是大非、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問題上,沒有中間地帶」。但另一方面,中央在強調止暴制亂的同時,亦從未否定港人和平表達訴求的權利,這又正正是「一國兩制」所賦予和保障的港人自由與權利,所以港澳辦明確指出,和平自由集會與挑戰「一國兩制」、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行為「在性質上是截然不同的」,不可混為一談,關鍵就在於對違法暴亂「必須依法嚴厲打擊,沒有寬容餘地」。


有人妄圖借「自治」之名行「自決」


筆者認為,上述表態是中央基於對香港最新局勢的研判,絕非無的放矢。事實上大家都清楚看到,現時一些政客、暴徒的矛頭早已與修例無關,他們的真正目的在於假借「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之名,妄圖達致帶有「自決」色彩、分離主義的「港人自治」,本質就是要搶奪特區管治權、繼而威脅國家主權,這也是為何中央早前早前提出香港的情況已經帶有「恐怖主義苗頭、顏色革命特徵」的原因,因此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止暴、制亂是當務之急、沒有寬容餘地,對一切犯罪行為必須依法嚴厲追究。筆者認為既然話已至此,如果還有人認為暴力就可要挾政府讓步、事後還能要求「特赦」,這樣的想法恐怕太不切實際了。


另一個問題是示威衝突以來,香港內外都有各種政治勢力不斷以「一國兩制已死」甚至「重演六四」等歪論挑撥港人的反政府、反中央情緒,以至確實有人對「今日不上街、明天就會失自由」信以為真,但港澳辦的表態再次一錘定音的指出,這種觀點極度錯誤!中央將繼續貫徹「一國兩制」,而且堅定不移。因此筆者再次呼籲廣大市民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真正要謀殺香港、破壞「一國兩制」的是一群亂港暴徒與政客。時至今日,止暴制亂、守護家園最好的辦法,就是堅定反暴力,同時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同時要認清反對派政客,他們要為這場浩劫負最大責任!


原圖:文匯報

31
支持
1
點算呀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