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其實懶理香港
【諸行無常】特朗普其實懶理香港

香港修例風波發生以來,相較於美國一些政客的「高度關注」、「積極聲援」,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態度反而顯得頗為耐人尋味。事實上自他上任以來,在香港問題上予外界的觀感似乎就是「漠不關心」、愛理不理,甚至「不想管」,不過兩個多月來,針對香港發生的一連串示威衝突,特朗普的表態漸趨頻繁,但總括來講給筆者的感覺就是四個字:反復無常。筆者分析,特朗普之所以有這樣的態度轉變,極可能與當前中美間貿易博弈的發展走向有關。


不妨讓筆者與大家一齊簡單回顧一下兩個多月來,特朗普在香港問題上的表態。6月初香港爆發示威衝突之後,特朗普就對美國《時代》表示:「我會讓中國和抗議人士自己解決問題」。其後直到7月22日,特朗普才又再次就香港問題表態,但他首先提到,「正在與習近平處理價值數億的關稅問題」,至於香港的局勢,特朗普認為「中國如果想阻止,本來是可以阻止的」,而且「(到目前為止)習主席(對待香港問題)的做法還是很負責任的(acted responsibly)。」


兩個月內 反復轉變


筆者請大家留意一個事件節點,即7月30日中美貿易談判第12輪磋商在上海正式重啟。在此之前,據報特朗普要求官員在回應香港問題上「保持克制」,因為擔心任何支持示威者的表態都可能破壞「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的努力」;而重啟磋商後的8月1日,特朗普明確以「暴動(riots)」形容香港示威活動,而且表明「那是香港和中國之間的事情,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必須自己解決。他們不需要別人的建議」。


半個月後,特朗普的態度開始發生轉變,8月14日他在Twitter發文稱「中國想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首先應人道地處理香港問題」,又稱可與習近平「私人會面」談香港問題;至18日,特朗普又稱,如果中國政府處理香港成為「天安門事件」翻版,將很難達成貿易協議。與此同時,據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洛德透露,中美貿易談判代表計劃於短期內進行電話會議,兩國可以恢復貿易談判。於是大家可以見到,特朗普的態度再度轉變,他在22日表示「香港問題不是談判籌碼」;又認為「國家主席習近平有能力,確保在香港混亂的抗議活動,能夠以人道方式解決」。


說到底 最關心選舉


由此可見,特朗普每每談及香港問題,最終都會扯到中美貿易上,而他對待香港的態度,似乎也是透視談判順利與否的晴雨表,即「談得好」,香港就是「中國內政」;談不攏,就要「先人道解決香港局勢」。如果有人因此認為特朗普是為香港發聲、「站在示威者一邊」,筆者認為太過天真了,事實上當兩件事情雙線發展時,香港問題只不過讓特朗普多了一個向中國「抬價」的工具。


筆者之前聽時事評論者提過,特朗普每天只關心兩個數字,一是道瓊斯指數,二是自己的支持率。或許這是戲言,但筆者也認為,特朗普眼下最關心的只有兩件事,一是貿易談判,二是明年選舉。為了尋求連任,特朗普必須拿出漂亮的成績單,而真正對他有幫助的,筆者相信是「一份有利美國的貿易協定」,而非「香港的示威者」。說到這裡,筆者不禁又要奉勸那些盲反派政客以及「抗爭者」一句,當你們仍然相信有美國撐腰,甚至信奉「為美國而戰」時,不妨先想一想,美國真有那麼想管香港的事情嗎?


原圖:中新網

8
搞笑咩
5
無計啦
3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