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政客借香港打中國
【諸行無常】美國政客借香港打中國

香港修例風波以來,美國上上下下的政客們就彷如「排期排隊」般逐個跳出來「為香港發聲」,前有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國務卿蓬佩奧等,日前又有副總統彭斯,個個都紆尊降貴、「關心」香港問題。筆者今天又見到,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發聲」內容毫無懸念的同樣高舉人權、自由、「自治」做文章,筆者實在要反問一句,現在香港的人權、自由、「高度自治」到底有何受損呢?不過此番麥康奈爾有句話挑得很明白,稱「早晚全球將與香港的示威者一樣,一同對抗北京」。說來說去,擺明又是借香港問題劍指中國政府。


自由、自治有何受損?


根據傳媒報道,麥康奈爾日前在《華爾街日報》發表了一篇題為「我們站在香港一方」的文章,指摘「專制統治者試圖壓制人類天生對自由、自我表達和自治的渴望」,又聲言「中共要為香港情況負全責」,因為「示威者回應的是北京試圖在香港施加更大控制和影響力的行動」;隨即麥康奈爾又語帶威脅宣稱,包括美國在內的中國貿易夥伴都應該明確表態,「任何鎮壓都會產生實際和痛苦的代價」云云。筆者相信其所謂「代價」,既有政治層面,也包括經濟層面。


筆者要指出的是,當一個美國位高權重的政客如此強硬時,大家先要看一看,他的論調又是否基於事實呢?盲反派動輒宣稱有「XX萬人上街表達訴求」,連麥康奈爾自己的文章都稱「約200萬香港人、等同四分一人口正示威」,請問港人的權利、自由、表達如何受到打壓呢?大家又不妨看看一群香港盲反派政客,日日批評責罵特區政府、中央政府這樣那樣,不是一樣來去自由、照罵不誤嗎?


隻字不提違法暴力


當香港的自由、人權肯定不曾受損時,筆者又要問一句,既然美國政客這麼「義正辭嚴」,為何又對激進示威者的違法暴力隻字不提呢?不過筆者發現這似乎是美國政客們的「通病」,他們不會不知道,只是假裝看不到。筆者實在好奇,美國自己對待違法暴力,是不是也會讚美為「對自由、自我表達的渴望」呢?


貿易戰「打」着誰?


當然,美國政客們「舞劍」、意在中國的算盤世人皆知,尤其是兩國貿易爭端依然膠著的當下,美國眼見佔不到便宜,就搬出香港問題作為「叫價抬價」的籌碼。就像麥康奈爾在文中提到,1992年制定的《美國—香港政策法》由他撰寫,似要擺出一副對香港地位掌有「生殺大權」的姿態。筆者認為,既然話已經講到這個份上,美國政客也要認清一點,就是在經濟上搞對抗對自身根本沒有好處。事實上自美方開打貿戰以來,截至今年6月底,美國對中國的出口減少了330億美元;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內地經濟增長為6.2%,但美國只有2.1%。筆者認為,美國政客現在真正要考慮的,反而是如果真的「香港垮了、中國亂了」,美國是不是才極有可能要承受「實際而痛苦的代價」呢?


原圖:新浪

9
嬲爆
3
點算呀
2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