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示威持續損經濟 裁員潮將至?
【秉文觀新】示威持續損經濟 裁員潮將至?

香港的反修例示威活動已持續兩個多月,暴力事件不斷,局勢動盪不安,已對本地消費和投資情緒造成不良影響,上周更有示威者連續兩日阻塞香港機場,導致機管局史無前例地取消近千航班,更進一步損害旅客來港意欲,來港旅客大減,對本港旅遊業及與相關的行業造成重大衝擊;據報,現時已經有大型旅行社被逼裁員、部分酒店需要員工放無薪假等措施,減少支出以渡過這個「艱難時刻」。筆者認為,持續不斷的暴力示威,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已浮現,香港不同行業正遭受不同程度的損害,市民的生計亦受到打擊,請問示威者還要視若無睹,繼續搗亂香港嗎?


訪港旅客大跌40%

 

據傳媒報道,連串示威活動對本地旅遊業造成衝擊,訪港旅客量按年跌幅擴大至大約40%,連帶酒店業亦受拖累,入住率下趺至只有兩至三成,住房及餐飲部成為重災區;報道亦指,有不少酒店需要大幅減價「救亡」,部分減幅更高達五成,更有酒店需要採取「節流」措施,為免進一步出現赤字,有傳部分酒店已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期。綜觀以上的各種情況,反映經濟下跌的影響,已蔓延至前線員工身上,已經更有惡化的跡象。

 

目前香港的經濟前境實在不容樂觀,早前政府就將今年第2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向下修訂至0.5%,經濟表現為近十年來最差,而且2019年5月至7月的失業率亦上升0. 1%至2.9%,為兩年以來失業率首次上升,反映本港經濟已響起警號;可以預期若暴力示威持續,訪港旅客繼續減少,首當其衝的是旅遊、酒店業,繼而會影響到零售業等的勞工密集行業,甚至在連鎖反應下,連物流、進出口貿易業等亦會受到衝擊,一旦生意受減少,或會導致企業、商舖倒閉,就業市場受到波及只是遲早的事,股市、樓市出現下行風險亦大大增加。筆者敢問一句,為何少部分的示威者以破壞社會為手段爭取訴求,卻要全港市民共同承受惡果,為他們「埋單」呢?


示威者反政府 全港市民埋單

 

除了市民生計,筆者認為更關鍵的是暴力事件帶來的隱性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若地位及形象受損害,影響外來投資,亦會嚴重影響本港經濟發展。當香港社會、經濟被破壞以後,要將其修復極不容易,甚至能否復甦也成問題;大家應該深思,是否要對暴力、違法行為視而不見,讓示威者甚至暴徒繼續將香港摧毀,還是一同「發聲」,抵制暴力,讓香港盡快恢復秩序。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9
嬲爆
6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