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制止罷課 拒讓學生捲入政治鬥爭
【秉文觀新】制止罷課 拒讓學生捲入政治鬥爭

尚有一個多星期,全港學校即將迎來開學,但隨著修例風波持續,一眾盲反派似乎不會放過這個「搞事良機」。筆者發現早前已有組織呼籲學生以不同形式罷課,而近日大專學界亦醞釀於9月罷課,藉此作政治表態。有見及此,教育局亦馬上回應,表明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更批評個別團體利用罷課作政治籌碼,影響校園正常運作。筆者認為,政治不應入侵校園,無論有何政治訴求,都絕不應該將教育一併捆綁;學生不是政客壯大聲勢、向政府施壓的工具,更加不能淪為政治鬥爭中的犧牲品!

 

教育局堅決反對學生參與罷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回應有組織煽動罷課時,明確強調會堅決反對,並直言一旦罷課被誤以為是爭取訴求的「合理手段」,同樣的事情只會不斷上演,將影響同學的學業和情緒、師生及朋輩間關係,甚至會衝擊和破壞學校的運作。他重申,任何人都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不應煽動中、小學生作政治表態或參與罷課。楊潤雄更呼籲教師以中立及專業態度處理社會議題,「勿將自己政見灌輸學生」。一言蔽之,就是煽動罷課行動無論對學生、學校以至整個社會皆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罷課影響深遠 不應將校園政治化

 

筆者要指出的是,無論是有人煽動罷課一天抑或「一周一罷」,還是教協早前提出的所謂教師「罷課不罷教」方案,都無一可取,因為無論何種形式,都等於將政治帶入校園,將學生捲入政治鬥爭的漩渦,更大的危害是剝奪了他們正常學習的機會。筆者認為,如果政客有訴求,就用政治的方式尋求解決,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場所,絕不是宣洩政治情緒的地方。當然,以現時的社會情況,學生難以置身事外,他們關心社會議題,希望表達個人意見絕對可以理解,但即使這樣,也應該由校方以公正、客觀、持平的態度進行引導,而不是採取激進的罷課罷教手段。

 

大家必須警惕,激進的表達方式極有可能最終演變成違法事件。有例在先,想當年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就曾於2014年9月26日發起罷課行動,也是帶著政治訴求搞集會,結果就出事,演變成衝擊公民廣場的違法事件,黃之鋒等人亦因此負上法律代價,更觸發後來長達79日的違法「佔中」。因此筆者要勸籲全社會,嚴肅看待目前仍在醞釀中的罷課行動,正視其嚴重性,而且各界都應該馬上站出來為保護學生而發聲,不能再讓學生誤入歧途、毀掉前程! 


原圖:文匯報

5
嬲爆
4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