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政法委出手 性質不一般
【諸行無常】政法委出手 性質不一般

中共中央政法委日前在其官網《長安網》首頁顯著位置,刊出題為《「禍港四人幫」十四宗罪》的文章,點名批評黎智英、李柱銘、陳方安生、何俊仁是香港近期一系列違法暴力、衝擊 「一國兩制」、摧毀香港經濟和民生的罪魁禍首。這是繼國務院港澳辦發聲之後,再有中央機關就香港問題明確表態。但筆者要指出,兩者性質完全不同,簡單比較而言,如果說港澳辦發聲的側重點是香港社會、政務層面,那麼政法委重視的則是國家安全層面。現在其官網「點名」黎智英等四人,已經絕不是「批評一下」這麼簡單。


專辦大案要案 掌握一定證據


大家必須先了解,政法委作為管理政法工作的中央部門,其主要任務是協調、監督國家的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和國家安全機關等,換句話說,事關反恐、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工作,都由政法委「出手」;而它的其中一個職能,就是督促、推動大案要案的偵辦、查處。所以當其官網《長安網》刊出有關黎智英等「禍港四人幫」的文章時,大家絕不能簡單視其為一個普通新聞媒體的一則報道,事實上筆者分析,其用意在於傳遞一個信息,即以黎智英等四人為首的亂港份子,連月來的所作所為已經到了危害國家安全的地步,問題性質十分嚴重。


例如文中提到黎智英,形容其是「禍港四人幫」之首,稱他為「禍港金主」,指他公然宣稱「為美國利益而戰」,是「星條旗」在港的主要代言人;又點出黎智英身邊有個美國人名叫馬克•西蒙 (Mark Simon),該人具有美國海軍情報部門背景,由他負責黎智英與美國的聯繫。又例如提到陳方安生,直指她「是英美西方反華勢力插手香港事務的一枚棋子」、「常以其前政務司司長的身份,多次鼓勵公務員參與示威活動,企圖癱瘓港府」等。文章以此形式逐一點出四人的亂港行為,筆者認為政法委等於是在正告亂港份子,國家層面已經對類似的種種害港行為有所掌握。


事關國家安全 有需要時出手


筆者相信以目前來看,政法委的文章仍是以「警告」為主要目的,但不能排除如果黎智英等人若仍不收手,那麼危及國家安全,國家就不能再「袖手旁觀」。事實上大家都已經清楚看到,修例風波發展至今,已經出現顏色革命的特徵、恐怖主義的苗頭,衝擊的不僅是特區的管治權,甚至劍指國家主權。既然已經上升到國家安全層面,政法委近日「出手」,就是情理所在。


原圖:文匯報

118
支持
10
驚訝
1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