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自決」不是港獨嗎?
【秉文觀新】「自決」不是港獨嗎?

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自6月出獄後,全力投身在反政府活動之中,不時出現在各場反修例示威之中,更被傳媒拍攝到毫不避嫌地與外國政客會面,不斷為香港緊張局勢煽風點火。近日黃之鋒更高調重提香港「自決論」,又將近日連串暴力示威不斷的原因,歸究於年輕人對「一國兩制」的不信任,聲言要爭取「自決權利」。筆者認為,黃之鋒的言論就是要全力抹黑、攻訐中央政府,合理化「自決」的主張,疑似為將來實現「港獨」路線而「鋪路」!

 

抹黑中央 煽動香港「自決」

 

黃之鋒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揚言香港出現持續的大規模示威,不僅是因為反修例及反對特首林鄭月娥,主要原因是「香港人害怕香港未來」、「害怕北京」,甚至抹黑指香港現時只是「一國一個半」體制;他又聲稱,年輕人不信任北京、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因此要站出來爭取「自決權利」,包括要自由地決定香港的經濟、政治地位和選擇港府的領導人,但他又強調自己不支持「港獨」。簡單而言,黃之鋒高調重提「自決」主張,志在爭奪港府的「治權」,挑戰中央政府。

 

「自決」為名 「港獨」為實?

 

綜觀黃之鋒的言論,似乎反修例爭議只是一個藉口,好讓他可以借題發揮,從而劍指港府的「治權」及中央政府,借機高舉「自決」的旗幟。而且即使年輕人不滿政府,但這又與「自決」又有何關係呢?所謂「自決」,筆者認為就是變奏式「港獨」,倘若真的「容許」香港人「自決」,如有人想透過「自決」而實行「港獨」,那麼「自決」就會變成赤裸裸的「港獨」;事實上,香港眾志早在2016年就曾與其他政客作出聯署,聲言要擺脫《基本法》規限,將「港獨」列為香港前途嘅選項之一,如今黃之鋒所謂的「自決」,不是與他們過往的「港獨」作選項論調一脈相承嗎?

 

不論是黃之鋒的「自決論」,還是擺明車馬的「港獨」主張,香港人必須要有所警剔,不要被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對抗自己的國家,搗亂自己的家園;否則,香港有可能比現在更亂,內鬥得更厲害,屆時才想「修補」香港的「裂痕」,難矣。


原圖:RTHK

20
嬲爆
0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