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忽然轉軚撐暴徒?
【諸行無常】特朗普忽然轉軚撐暴徒?

不久前剛剛將香港示威衝突定性為暴動、是「中國內政」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突然態度大轉,在社交網站發文稱如果中國想達成貿易協議,必先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筆者實在看不懂香港事務與中美貿易談判,到底有幾大的實質聯繫,但如果有人認為特朗普「忽然轉軚」,是要為香港的「抗爭者」以至一眾盲反派政客撐腰,那麼筆者必須指出,這樣的想法絕對錯誤,特朗普的目的不外乎兩點:一為鈔票、二為選票。


如果大家有印象,半個月前特朗普回應香港示威時有兩句明確表態:一是「香港的暴動(riots)已持續一段長時間,這是香港和中國之間的事情,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二是「他們必須自己解決,他們不需要意見(They don't need advice)」。然而昨天特朗普一改前態,稱「中國當然想達成貿易協議,但請他們先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同時提出可跟習近平「私人會面」討論香港問題。究竟是何原因促使特朗普有如此轉變,外界不得而知,但筆者分析,關鍵因素之一,是中美貿易談判仍陷於膠著狀態。


只是談判籌碼


事實上過去兩個月來,特朗普對香港的暴力衝突表現得並不「熱心」,而是一直「致力於」中美之間的貿易協議,按照特朗普的說法,「無論達成怎樣的協議,都必定是對美國有利的」,但現在看來,這一「願望」並不樂觀。筆者想請大家留意兩個事件節點:一是特朗普發表「暴動定性」之前,中美剛剛在上海恢復貿易談判,雙方都表示談判「富建設性」;但近日美方出爾反爾、又要對華加徵關稅後,中方最新表態「不得不反制」,就在此時,特朗普就把香港問題「放上」談判桌上。如此看來,似乎就比較容易理解特朗普「轉軚」的原因,特朗普的想法,或許是貿易協議如果「談得來」,香港的「暴動」就是「中國內政」;如果「談不攏」,香港問題就是「談判籌碼」。


鈔票與選票


所以如果有人認為特朗普就香港問題的最新表態,是因為要支持暴徒、選擇與香港盲反派政客站在同一戰線,那就實在太簡單、太天真,筆者相信,在特朗普的眼裡,支持與否、與誰為友,出發點只有兩個字——利益,包括經濟利益和政治利益;不要忘記,美國在香港單單是透過貿易,就每年賺取數以百億計的美元。一切有利於美國經濟和自身選票的事情,才是特朗普的終極目標。筆者實在好奇,如果中美貿易談判情況有變、忽然間又出現樂觀進展,特朗普還會對香港的事情如此「上心」嗎?


原圖:Facebook

15
搞笑咩
9
唔係呀哇
8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