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一個「戰地」記者的親身見聞
【鐵筆錚錚】一個「戰地」記者的親身見聞

日前有行家朋友向筆者分享了一段網片,內容是一位資深記者(化名「阿華」)為了深入了解香港的示威衝突,於是除下記者的身份標識、不穿記者背心、換上一身「保護色」,融入示威者、親身經歷日前「深水埗一役」的所見所聞。然而,當阿華遊走過「抗爭戰場」的前前後後、接觸過參與示威的年輕人、旁觀的「街坊」之後,卻發現了一些不曾出現在電視畫面、市民大眾難以知悉的內情……


事發當天,是示威者第一次圍攻深水埗警署。影片中講述到,當警方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彈、第一次出現僵持時,站在最前線的年輕人就表現出了他們的分工和投入,無論男男女女都裝備十足,並且不斷用粗言穢語辱罵、挑釁警察,而女性示威者的尖銳聲線就顯得頗有煽動性和「攻擊力」;每當警方發射催淚彈,這群示威者除了以熟練的「技巧」進行躲避,還會對現場的途人、街坊表現出「關顧」之情,大叫「催淚彈啊,街坊要小心」,儼如在硝煙中為廣大市民抗爭的「守護者」、「受害者」,令外界似乎忘記了警方施放催淚彈的原因,正正是因為這群示威者在發起攻擊。


「聽指揮、撐場」的示威者


然而,當阿華問到一些年輕示威者的「抗爭」理由,卻發現原來許多真實的答案,並非如電視鏡頭裡所呈現的那般「崇高、光鮮」,只不過是因為「在現在的情形下,就是要走上街頭啦」「聽指揮就可以,我們只是負責撐場罷了,有需要時傳遞一下物資」,又或者諸如「回應五大訴求」「自己自由自己爭取」等蒼白的口號。


叫人「送頭盔」的「街坊」


最讓筆者吃驚的,還是接下來的這一幕。當阿華退下「火線」,走近一群在「戰線」之外觀戰的街坊時,卻無意中聽到一位中年男人對身邊的一個女生說,「叫他們送頭盔過來」;女生於是離遠、打了一通電話。十幾分鐘後,女生就和十幾個全副武裝的黑衣人回到現場;就在這個時候,另一個年輕人男子就向領頭的黑衣人做手勢,示意一眾黑衣人「向前」;當他們走到最前線不久,示威者就開始向警方發動有規律的衝擊。之後的事情,應該就是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場面……


阿華的「戰地」見聞,也進一步印證着縈繞在筆者腦海中的疑問。事實上,綜觀近期的連串暴力衝突,筆者認為都有相通的特徵可循,例如前線示威者的「戰術」明顯訓練有素,「中場」有人指揮、調度、協助一眾「前鋒」進退有節,後方還有人統籌資源、源源不斷地供應人力、物力。雖然至今仍有人不斷堅稱「背後無大台」,但大家想一想,若是這樣,為何每一次的「攻勢」都可以組織得如此高效?


從阿華的經歷就明顯可見「指揮者」的身影,只不過,這些身居幕後的指揮者從不會輕易露面,似乎也不是整天在鏡頭前拋頭露面的政黨人物,而是化身成「街坊」遠遠觀戰,只有當戰事達到某種程度時才在暗中出手協調。這又帶出另一個問題,就是示威活動發展至今,出現在示威現場的究竟有幾多意圖不明的「街坊」呢?大家又可曾見過叫人「送頭盔、向前衝」的「街坊」?


終極目標:奪權!


時至今日大家都漸漸明白,各種巧立名目進行的所謂示威早已變質,尤其是當有人叫囂「時代革命、光復香港」,現在又有人喊出「雙普選」這類廉價的口號,筆者認為,他們不僅不是為了反修例,甚至不只是要反政府,而是最終的目標在於搶奪特區的管治權。現在回想起來,香港回歸以來出現的種種「抗爭」,例如反國教、要求「真普選」、反「一地兩檢」等一浪接一浪的示威活動,筆者都有理由相信,其背後的終極目標都是為了亂港、繼而奪權。可見一眾亂港勢力一直野心不死,所以就算沒有今次的「反修例」事件,又或者今次達不到目的,下次也還會有人藉著這樣那樣的事件、時機挑起事端,在香港製造混亂。因此筆者要請廣大市民認清一點,就是確實有人想搞亂香港;守護這個家,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希望大家都勇敢挺身而出,止暴、制亂!


原圖:文匯報

36
唔係呀哇
22
驚訝
20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