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再搗「武器庫」 危機仍未除
【諸行無常】再搗「武器庫」 危機仍未除

警方7月中在荃灣一座工廈破獲回歸以來最大宗烈性炸藥TATP案後,筆者曾經呼籲,事件對香港社會是嚴重警號,大家都必須高度警惕。事隔不足半月,警方昨天又在天水圍及火炭,先後搗破兩個「武器庫」,檢獲大量具攻擊性武器,即場拘捕多人,包括前「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已被禁止運作)召集人陳浩天。幾單同類型案件之間是否有關聯目前尚不得而知,但筆者認為,事態的發展足以顯示,香港社會、公共安全正面臨極度危險的威脅,警方一定要嚴正執法、主動調查,盡快拘捕及起訴。


家中藏50萬元,來源成疑


綜合傳媒資訊,警方昨晚約9時在火炭一座工廈停車場,發現4名推手推車、形跡可疑的男子,截查後發現壘球棍、護甲、通訊器材、鋼珠等大量疑似示威物品,隨後順藤摸瓜、又在工廈一個單位檢獲一批攻擊性武器,包括2把弓6支箭、已製成的汽油彈(包括原材料)、以及大量含有大麻成份的精油,案中警方拘捕8人;而在天水圍,警方就在天瑞邨瑞滿樓一單位檢獲30個已製成的煙霧彈、一批原材料及工具,以及50萬現金,拘捕三男一女。在單位藏有50萬現金絕非常態,警方必須查出資金來源及背後是否有「大台」。請大家尤其要留意到是,上次警方在荃灣檢獲TATP後,並無特別強調案件與連串示威活動的關聯性,但今次警方就明確指出,火炭和天水圍案件都與最近的暴力衝擊事件可能有關。


筆者認為,如此看來案件的性質已變得相當嚴重。事實上,大家都記得在上月28日的警民衝突中,已見到有示威者拿出弓箭、鋼珠等「致命武器」,顯示此類危險品已經運上「戰場」付諸使用,殺傷力可以非常大;尤其甚者,如果說在荃灣檢獲的炸藥尚算「半成品」,今次搜出的汽油彈、煙霧彈就明顯已是「製成品」,甚至還有毒品(大麻)成分的精油。大家必須考慮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再有衝突時,有人以炸藥、汽油彈、燃燒彈發動襲擊,那麼無論是針對警方還是投向密集人群,已經絕不是「拳打腳踢」,而是可能造成「大規模死傷」,後果不堪設想。


還有幾多「武器庫」分佈全港?


另一個問題,就是今次拘捕的人數明顯多於上次,而且上次事發荃灣、今次就在火炭、天水圍,令人不得不擔心究竟還有幾多同類「武器庫」分佈於全港各區?究竟有幾多人管理、儲備這些高危物品?因此筆者認為,一方面警方必須加大追查力度,另一方面市民亦都有責任提高警覺、留意可以人士。因為這些高危品即使只是囤放於室內,一旦發生意外,足以在工廈、社區造成大型破壞甚至人命傷亡。總之一日警號未除,社會大眾都絕不可掉以輕心,而消除警號的最佳途徑,筆者認為就是全城齊心協力反暴力,不讓暴徒就可趁之機。


原圖:rthk

20
點算呀
31
驚訝
44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