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公務員不應發起政治集會?
【鐵筆錚錚】公務員不應發起政治集會?

有公務員計劃今晚在中環集會,網上亦有聲音要求公務員響應下周一的「大罷工」行動;政府昨日發表嚴正聲明,表示絕不接受任何衝擊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的行為,動搖市民對公務員政治中立的信心,令市民覺得公務員無法不偏不倚地執行職務,誤以為公務員與政府「對着幹」。筆者認為,公務員作為政治中立、服務市民的公僕,貿然作出政治表態、發起甚有「反政府」意味的集會,絕不合適。


做政府工又反政府?


首先,筆者要指出一點,現在的問題不單純是公務員在「公餘」時間做甚麼,而是有公務員發起一個「政治行動」,而行動所劍指的,正是他們所服務的政府;一群在政府工作、服務市民的公務員,發起集會「反政府」,怎會沒有問題呢?那是一個極為明顯的政治表態,而不是一般集會,這一點大家都必須明白。


第二個問題,就是當公務員牽涉入政治活動,那麼他們還能夠保持政治中立,處理工作時能夠做到不偏不倚嗎?如果有市民作出投訴,而投訴與政治、反修例有關,他們會否因為政治立場而有所偏頗?又或者,當他們面對政見不同的持分者,會否因為本身的政治立場,而沒有平等對待對方呢?凡此種種疑問,大家都應該明白,要公務員政治中立,絕對有充分理由。


至於有人呼籲公務員罷工,對市民的影響更為直接。倘若有公務員因為響應反修例人士而罷工,那就不是因為政治立場而影響工作,而是因為政治問題而「不工作」,極可能影響到為市民提供的公共服務,這難道又沒有問題?最後,筆者想點出公務員應對政府忠誠的問題,即使是商業機構,也不會容許員工「掉轉槍頭」指向僱主,公務員要對政府忠誠,那是他們入政府前就應該知道的,如今享受着穩定收入而「反政府」,豈非是「佔了便宜又賣乖」?


公務員應與政府共渡時艱


現在社會環境複雜,政府工作極其艱難,公務員理應與政府共渡時艱,如果他們要站出來「反政府」,動搖政府的管治,這不但對社會、政府沒有好處,對他們本身,試問又有何益處呢? 


原圖:gov.hk

10
唔係呀哇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