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彭定康選擇性失明、失聲
【諸行無常】彭定康選擇性失明、失聲

7.21「白衣人襲擊」案發生後,近期頻頻對香港內部事務指手劃腳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再次按奈不住,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自己對事件感到十分憂慮」,認為「現階段政府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包括調查周日晚元朗發生的事件」、「是推動和諧氣氛的重要一步」。筆者聞罷,不禁要反駁一句,彭定康是不是還在做他的「末代港督夢」?特區政府的內部事務,毋須「勞煩」閣下操心、指指點點吧!更何況一直以來,大家何曾見過彭定康對示威者的種種暴力行徑譴責過一句?


其實,每次見到彭定康對香港問題「發聲」,筆者都有同一個觀感,好懷疑他是不是以為自己還在「管治香港」呢?今次亦都有同感。例如他講到「不少市民,連同商界、法律界及新聞界,都認為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又稱「從未想過事情發展會變得如此差」,看完元朗事件相關片段,「見到有親中的立法會議員疑似慶祝暴徒打人的行為,令他想到2014年佔領運動時,旺角亦有疑似黑幫襲擊示威者」;繼而話鋒一轉,又質疑「香港警力充裕,但本月1日竟無法阻止示威者闖入及破壞立法會,至周日當晚同樣未能阻止兇徒對無辜市民施襲,情況令人驚訝」云云。不知者是不是會以為彭定康才是香港「話事人」?


為何不譴責暴力?


筆者覺得奇怪的是,彭定康一時「教」港府做事、一時批評警方、一時又質疑「親中議員勾結黑幫」,為何偏偏就避而不談過去一個多月來,一班暴力示威者衝擊、破壞、襲警的違法惡行呢?就以近期事件為例,當示威者圍毆警察、咬斷警員手指,在中環鬧市攔車打人,當街當巷公然縱火,難道彭定康統統都「看不見」?如果這些還不夠「勁爆」到引起彭定康「關注」,那麼示威者打爛立法會、衝擊中聯辦、污損國徽,怎麼也不見彭定康譴責半句?筆者實在想知道,如果有人毀掉英國的徽章、衝擊英國的官方機構,彭定康也會默不吭聲嗎?!


請閉嘴,收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彭定康「選擇性失明,選擇性發聲」,筆者認為這樣的評價實在「太客氣」了。大家看看,一個前港督、英國政客,整天擺出一副「很關心」香港的模樣,甚至不時還想借香港問題發一發「官威」,卻原來對違法暴徒、暴行是從不批評、譴責,這已經不止是政治誠信的問題,更是缺少人格道德。彭定康近期頻頻借香港發聲的政治目的,根本昭然若揭,大家都心知肚明,但筆者還是必須奉勸一句,香港事務與彭定康無關,請不要火上加油,借用外交部發言人一句話:「請閉嘴、收手!」

 

原圖:Facebook

34
嬲爆
4
驚訝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