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11位大專校長疾呼:遠離暴力
【鐵筆錚錚】11位大專校長疾呼:遠離暴力

隨著週六(27日)臨近,城中關於在當日進行所謂「光復元朗」示威的情緒正在不斷升溫,筆者留意到,目前網上已經出現各種「戰略戰術」,似乎預示著一場極度危險的衝突對抗山雨欲來。相信因為有見及此,香港11所大專院校的校長、高層昨日向學生發出聯署電郵,強烈懇請學生屆時遠離元朗、遠離行動,保障自身安全。筆者相信,廣大市民應該都有同樣的擔憂,一旦遊行再次演變成對抗衝突,可以想像其「火爆」程度勢必創「歷來之最」,到時無論是有人施暴,或者有人被打、甚至被捕,結局都是大家所不願看見的。


根據過往「經驗」,參與衝突、打鬥的很多都是年輕人、學生,而今次大家已經感受到強烈的對抗情緒,所以各大專院校的校長在聯署電郵中特別提到,「留意到本周末在元朗正籌劃進一步行動,由於情況持續演變,可能會變得非常不穩定和危險,強烈懇請學生為了自身安全遠離相關行動,並好好照顧自己」。請大家留意,文中提到的「進一步行動」,顯然是指超出「遊行」範疇、「醞釀中」的暴力。筆者非常希望年輕人能夠體會師長們「強烈懇請(make the strongest plea)」背後,此時此刻的良苦用心和焦急心情。


劍拔弩張 極度危險


事實上,綜觀現時情況,已經清晰可見兩班人馬擺出陣勢、劍拔弩張。一方面,網上已經有人不斷在連登討論區及Telegram煽動「燒村起墳」,聲言要在27日「殺入」元朗「燒光所有圍村及拆祠堂」,甚至入村「踩線」,了解地形及環境。據報,現時已經有人開始調配物資,計劃在27日早上把涉暴物資運入元朗,同時又呼籲參與者當日自備防具、雨傘及行山杖等,準備隨時行動。而另一方面,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亦表態稱,如果警方「放行」示威活動,「一切嚴重後果全部由警方負責」。


受傷流血 也要繼續?


可見現時的情勢,就是一班人要「入村尋仇」,一班人要守住家園,可以預見,互不退讓之下暴力程度勢必不斷升級;唯一無法預料的,是事態最終會發展到何種嚴重的地步。既然明知如此,大家必須要想,這究竟還是不是「遊行示威」要達致的目的?如果要為「一啖氣」或者「不服輸」而導致兩敗俱傷、流血、被捕,甚至極有可能傷及無辜,值得嗎?請大家三思、慎行!筆者相信,這麼多校長一同站出來發聲,絕不只是單單對學生喊話,而是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遠離暴力,懇請大家聽入耳、記於心!


原圖:大公、網絡

5
點算呀
5
驚訝
10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