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誰不尊重《中英聯合聲明》?
【諸行無常】誰不尊重《中英聯合聲明》?

即將離任的英國首相文翠珊,日前發表了她離職前的最後一次公開演說,並在回答提問時談到香港問題,稱「中國必須繼續遵守及尊重《中英聯合聲明》」,又稱希望繼任者「未來繼續就香港問題發聲」。筆者對此要指出,自香港回歸中國以來,《中英聯合聲明》已經透過《基本法》得到落實,並受到有效保障,港人所享有的各項自由權利,在回歸後不僅沒有受到損害,甚至比殖民時期更多、更廣泛,中方也從未違反過《聯合聲明》中的任何條款,英國首相臨近離職,也要借機抽中國「水」,所為何事?


筆者相信,文翠珊有此一說,必然與近期香港的政治事件有關,事實上,英國一些政客一向都樂於在香港問題上指手畫腳、挑撥事端。文翠珊此番提到,英國與中國發展良好經濟關係固然重要,但「英國亦需同時與中國釐清部分問題,如延續涉及香港的《中英聯合聲明》等問題」;她又認為「英國需要向北京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繼續有效,呼籲中國遵守和尊重」。筆者理解,這番言論等於在說「中國的生意要繼續做,香港的事情要繼續管」,請問這算是什麼玩法呢?


顛倒是非、雙重標準


事實上,自香港的修例爭議出現以來,英國一些政客就始終站在香港盲反派的視角說三道四,對於接連發生的警民衝突,這些政客從不譴責暴力示威者之餘,還要偏頗地將責任歸咎警方、特區政府以至中央,繼而抹黑中央破壞「一國兩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損害港人各種自由、權利云云,甚至連香港警方依法辦事都可以說成是「打壓示威者」。筆者要指出,英國政客所謂的對香港「關注」「聲援」,根本是顛倒是非、雙重標準。就以今年四月,環保團體在倫敦發起的「佔領行動」為例,僅僅三天,英國警方就拘捕了340人;一周之後,被捕者多達上千人。至於拘捕理由,英國警方是這樣說的:「持續不斷的抗議示威嚴重擾亂了公共交通,當地的商店營業以及公眾的正常生活秩序。」筆者好奇,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的地方,這些英國政客怎麼不集體發聲了?


英國對港不存在「責任」


另一個問題是,英國的官員、政客,究竟有什麼資格繼續對香港問題指手畫腳呢?又憑什麼對香港事務橫加干預?誠如外交部駐港公署明確指出的,香港回歸之後,《中英聯合聲明》中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經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香港不存在任何所謂「責任」。因此,當眼下一班政客動輒以《中英聯合聲明》挑起事端、攻擊「一國兩制」時,筆者在此亦要說一句:《中英聯合聲明》第一條,即明確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決定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請英國尊重,並遵守!


原圖:視頻截圖

4
嬲爆
2
超無奈
7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