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民主大國 僅止於此?
【諸行無常】民主大國 僅止於此?

美國總統特朗普涉嫌種族歧視的言論和行動有愈演愈烈之勢。繼要求四名少數族裔女議員「滾回原籍國」之後,特朗普不但沒有道歉,日前又繼續對這四名女議員發炮,稱「如果妳們在美國不開心,大可以離開」;而與此同時,特朗普日前又宣布,不允許經墨西哥抵達美國的移民申請庇護。這一連串強硬、不敬、甚至無情的表態,實在令人側目,筆者不禁感慨,所謂的民主大國,竟然如此充滿歧視!


不道歉,反下「逐客令」


據報道,特朗普先在社交平台發文稱,四名少數族裔民主黨新生代國會女議員,其原籍國政府「完全是災難,屬世界上最糟、最腐敗、最無能的政府」,又說「為甚麼她們不回去(她們的國家),協助整頓完全崩壞和犯罪猖獗的地方」;儘管此番言論惹來批評,但特朗普不但不道歉,反而對四名女議員發出「逐客令」,稱「如果妳們在美國不開心,你們可以離開」,之後又繼續發文指控四人使用反猶太語言、宣揚對以色列仇恨,可能是共產主義者,並要求她們道歉。


事實上,被特朗普針對的這四名女議員,其中三人都是在美國土生土長,另一人則是在年幼時已經移居美國,簡單而言,她們都是美國的合法公民。筆者不知特朗普是否僅僅基於這四位女士的外表、膚色、或者口音與美國白人有所不同,就把她們看成是「外來人口」,就認為可以無理對待,至少在客觀效果上,這些極度歧視、有針對性的言論,必然也會煽動當地白人對少數族裔的「排外」甚至「仇外」情緒。亦可能,特朗普是出於大選的考量、希望藉此博出位爭取白人選票,但外界所看到,是原來美國所謂的「包容、民主、多元」也不過如此,而且僅此而已。


無禮、無理、無情


對於土生土長的美國公民,特朗普尚且滿懷歧視,更遑論移民。事實上,從上周日開始,美國當局就展開了一場大規模針對非法移民的打擊行動,但此舉就連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都看不過眼,認為是剝奪了在美家庭的團聚權利,促請特朗普三思而行。可見,特朗普所謂的「要令美國再度強大」,實際上就是對外國人、自己人都實施同樣恐怖的強硬政策,既無禮、亦無理、更無情。


執筆之時,適逢美國《時代》雜誌剛剛將香港的反修例示威者選為「互聯網具影響力人物」之一,筆者不禁突發奇想,如果美國那些被特朗普政府歧視的人士、少數族裔群起反抗、甚至發動包圍白宮,會不會同樣受到《時代》的讚譽、被選為「最具影響力的互聯網人物」呢?


原圖:Facebook

4
唔係呀哇
1
驚訝
0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