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韓國瑜競選之路荊棘滿途
【諸行無常】韓國瑜競選之路荊棘滿途

在台灣,選出代表國民黨參加來年總統選舉的初選塵埃落定,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幾乎無懸念下,以接近45%的超高支持度,力壓黨內其他競爭對手,將正式代表國民黨出戰明年選戰。按現在形勢,由韓國瑜對戰民進黨蔡英文,本身即可視為台灣民眾「選擇經濟還是政治」的一次對決;乍看之下,韓國瑜勝算頗高,但事態的發展真會樂觀嗎?筆者認為倒也未必。且先不談民進黨,現在對韓國瑜來說,黨外有柯文哲蠢蠢欲動;黨內競爭對手郭台銘和王金平對韓態度是「挺」還是「打」,目前難以捉摸。因此,現在說「勝負」還言之尚早,但可以肯定是,韓國瑜的競選之路將荊棘滿途,所有「艱難險阻」現在才剛開始。


黨內黨外 都是對手


綜觀媒體對初選結果的報道,簡單而言就是韓國瑜在黨內對手中支持度最高,單看民調,如果分別對戰蔡英文或是柯文哲,韓國瑜也都穩操勝券。但如果就此認為韓國瑜明年「一定贏」,那就過於簡單了,因為還有若干個可能性,都會對選舉結果大有影響。其中之一,是如果柯文哲參戰,會分別搶走韓國瑜、蔡英文多少選票,目前不得而知,但肯定會令韓的勝算大打折扣;其次,如果郭台銘、王金平都分別以「獨立人」身份參選,則肯定對韓國瑜造成極嚴重的負面衝擊。筆者相信,這應該也是韓國瑜最不願見到的情況,因為這不僅意味著黨內分裂,而且勢必分薄韓國瑜的選票,令民進黨「漁翁得利」。


所以韓國瑜在勝出黨內初選之後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呼籲國民黨要「團結再團結」,相信未來一段時間,這都將是韓國瑜競選路上「不得有誤」的重要任務。筆者認為,只要黨內氣氛一天不明朗,韓國瑜亦難以專心「抗敵」。


蔡英文的「台獨」之路


相比之下,蔡英文所面臨的局面反而明朗得多,只消對準韓國瑜發起猛攻就是了。筆者預料,蔡英文接下來必將集合全黨之力,大力販賣「台獨」、渲染「反中反共」情緒、批評韓國瑜和國民黨「出賣台灣」云云。近期蔡英文一方面頻頻借香港問題大抽政治、抹黑攻擊「一國兩制」,另一方面跑去「友邦」獻媚、「過境美國」,實際上都是高姿態地宣揚「台獨」,想借此在台灣民眾心中塑造台灣的「國家形象」,從而博取獨派選民支持。另外,筆者注意到,民進黨近期高調任用「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出任副秘書長,明顯就是要借力林的「反共反中」立場,爭取年輕選民,甚至更似有意為「台獨」栽培新力軍。

 

說到這裡,筆者不禁要請台灣民眾認真回想一下,台灣島內過去廿年的多次政黨輪替,每當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跌至冰點時,民眾到底得到些什麼?國民黨當政,又出賣過台灣什麼?反觀過去三年,蔡英文執政除了大肆販賣「反中反共」意識和「恐中」情緒,實際又為民眾做過什麼?明年選舉,或許勝負難料,但當台灣民眾已有尚算令人滿意的選舉制度時,個別參選人還是堅持愚民政策、炒作無聊的意識形態鬥爭,難道不是太「廉價」了嗎?


原圖:中華網

1
點算呀
1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